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南京江寧:加快建設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核心區

2022年04月15日 15:52:13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堅持創新第一動力,加快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是《江蘇省政府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的年度十大重點工作之一。作為江蘇省首批創新型示范縣(市、區),南京市江寧區圍繞創新平臺建設、創新主體培育、創新生態優化等方面持續發力,加快建設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核心區。

  建設高能級平臺,提升“研”值

  “圍繞打造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進而爭創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這一總目標,突出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的主抓手,打造有全球競爭力的創新之都。”今年1月,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在南京市委人才工作會議暨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大會上表示。

  科技創新平臺是南京培育和發展高新技術産業的重要載體,也是江寧區搶抓新賽道,以先發優勢構築發展勝勢的“關鍵一招”。

  今年,江寧區共有6個重大産業項目入選《2022年江蘇省重大項目清單》,南京綜合性科學中心項目便是其中之一,該項目由江蘇省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和網絡通信與安全紫金山實驗室共同投資建設重大科研創新平臺,覆蓋全國40個城市,建成88個主幹網絡節點、133個邊緣網絡,實現與現網互聯互通。該項目建成後將加速未來網絡産業集聚,大幅推動南京及江蘇資訊産業的升級和發展。

  在南京市加快建設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之際,江寧作為全市唯一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南京平臺布局所在地,正著力放大策源地效應,強化原始創新策源功能,提升“研”值。

  “全面深化紫金山科技城科技體制改革,縱深推進‘一區一特色’重點改革任務;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實施改革管理創新實踐活動,鼓勵以小切口的‘微改革、微創新’服務群眾和企業,持續優化全區營商環境和作風建設。”南京市委常委、江寧區委書記沈劍榮説。

  今年以來,江寧係統推進紫金山科技城建設,高標準建設麒麟科技城,加速未來網絡試驗設施、資訊高鐵科技創新綜合實驗平臺、開源軟件供應鏈基礎設施、百兆瓦級壓縮空氣儲能技術研發與整合驗證平臺等4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

  引育高端人才團隊,帶動産業躍升

  “引進一個人才團隊,帶來一個新興産業。”有人這樣形容江寧的産才融合發展,比如“劉韻潔院士+未來網絡”“沈國榮院士+智能電網”等,産才強勢互動造就了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

  創新驅動的本質是人才驅動。江寧區堅持引育並舉,在重大創新平臺、科技領軍企業優化實施人才舉薦制,以伯樂“薦馬”方式引進高層次人才。開發全流程人才項目數字化管理係統,以“可視化”數據繪制人才發展路線圖。用好“朋友圈”“校友圈”“賽事圈”,發揮“師承效應”“海潮效應”“虹吸效應”,千方百計加強人才資源儲備。

  截至目前,江寧區新創成2個國家創新人才培養示范基地;新引進超200名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位列南京首位,自主培育國家重點人才工程專家11名;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獨角獸企業、培育獨角獸企業、瞪羚企業中,人才企業分別佔全區的44.5%、40%、48.1%、25.4%。

  搶抓江蘇省人才發展現代化建設試點區機遇,江寧正全力打造高水準國家級人才平臺核心支點。年初發布的《關于加快打造高水準人才集聚區,推進新時代人才強區建設的實施意見(徵求意見稿)》明確,分“三步走規劃”,繪制人才工作“時間表”,打造“引才”提速、“育才”提質、“用才”提效、“留才”提優等人才工作四大體係。2月,揭牌成立南京市首家人才集團——江寧人才集團有限公司,在用市場化手段開發和配置人才資源上邁出重要一步。

  優化生態提升區域“創新濃度”

  在今天,“研”值高、創新強、有活力,已然成為江寧區創新創業的關鍵詞。2022年,江寧區力爭高新技術企業總量突破2300家;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120家;瞪羚、獨角獸企業達180家。

  在頂層設計上,江寧區下好“先手棋”,率先成立“區委創新委員會”,下設辦公室並實現實體化運作,統籌全區創新工作,圍繞“兩落地一融合”機制創新、支援企業創新創造等方面開展科技改革。

  在創新協同上,江寧區重點打造高水準新研機構10家,全區孵化載體面積達170萬平方米,實施科技成果轉化項目100項以上,積極創建國家“雙創”示范基地。年初,東南大學智慧建造與運維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太大學與江寧開發區共建新型輸變電技術與智慧能源項目等10個校地共建項目再落江寧,校地融合不斷深化。

  提升區域創新“濃度”,離不開“創新産業”托舉。“建設長三角校地融合發展典范區、全國一流産業創新引領區”,近期出臺的《江寧區創新能級躍升工程(2021—2025年)及2022年實施方案》,對科技成果産業化提出更高要求。

  緊抓創新産業新風口,江寧區借腦引智,數字經濟領域,聯合清華大學、南京大學等機構專家建設江寧靈境元宇宙研究院,打造元宇宙産業技術創新及成果轉化平臺;“嗅”到智慧應用發展趨勢的“北大科技園先鋒加速器”項目,將引進能夠在智慧應用場景創新迭代的科技型企業;圍繞人工智慧,天印湖校地融合發展示范區項目在智能輪椅、康復機器人等方向的研發與産業化未來值得期待。

  今年一季度,江寧科技創新主要指標持續向好。全區完成技術合同登記307項,成交額48.03億元,同比增長49.5%;高新技術産業投資額同比增長27.8%,其中投資5000萬以上6項;新研機構及孵化引進企業完成營收同比增長107%。(吳瓊)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6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