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徐州新沂邵店鎮:堅持生態優先,擦亮綠色發展底色

2022年04月14日 07:29:5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新沂市邵店鎮:堅持生態優先,擦亮綠色發展底色

  “人間四月天,鶯鳴翠柳間。邵店春光美,得益綠發展。”近年來,新沂市邵店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堅持提前部署、科學規劃,堅持鼓起腰包、保障發展,堅持綠化造林、共建家園,該鎮生態宜居美麗家園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鎮域內的天更藍了、水更清了、地更綠了、空氣更新鮮了,廣大村民增添了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提前部署,科學規劃。“綠色發展不僅要遵循邵店鎮自身發展規律,更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充分保護田、塘、河、路等生態要素,切實做好污染治理、土壤保護等工作。”該鎮充分發揮“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作用,組織黨員幹部、群眾代表等為該鎮“走綠色發展道路,建生態宜居邵店”積極建言獻策,為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推動該鎮綠色生態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智力支援。同時,該鎮在統籌兼顧農村的生産生活、抓好原本風貌保護的基礎上,注重科學合理地規劃村莊建設,充分凸顯本土特色。

  鼓起腰包,保障發展。“堅持走綠色發展道路,建生態宜居家園,關鍵要推動綠色農業和市場有效對接,讓廣大村民的腰包鼓起來。”該鎮邵西村黨支部書記王超深有感觸地説,該村著力打造農村産業叫得響的産品勝地,充分利用新媒體時代的優勢、多渠道大力宣傳特色綠色生態産品,以品牌效應提升知名度,打開市場;與此同時,該村還注重採取“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方式,為綠色農業建立一個從田間到市場的順暢銷售渠道。“引進來”即大力發展村特色採摘旅遊産業,吸引城市居民來村觀光消費;“走出去”即發展新業態,挖掘網絡資源,採用與電商或實體經銷商合作的方式,把綠色農産品從幕後推到臺前。

  綠化造林,共建家園。“我們把綠化造林與建設生態宜居家園緊密結合起來,為打造生態東鮑、幸福東鮑、魅力東鮑營造綠色、清新的宜居環境。”今年以來,該鎮東鮑村黨支部書記劉超抓住春光明媚的大好時機,通過“支部領著幹、黨員示范幹”,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和群眾的綠化造林積極性,讓群眾自覺成為生態宜居家園建設的受益者、參與者和推進者。該村今春在大幹渠和漁溝南岸等地,種植烏桕、櫸樹2900棵、衛矛1萬余棵、黃楊4萬余株等花木,綠化面積近40畝。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把保護生態環境作為一切生産行動的前提,持續有效拓展綠色發展道路的深度和廣度,積極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將高新技術充分運用到農業生産中去,扎實走出一條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綠色農業發展之路。”該鎮黨委書記史龍海表示,將發揚“釘釘子”精神留住鄉愁,努力擦亮新沂邵店綠色發展的鮮明底色。(彭城 張鴻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57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