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慕課西行”:揚州大學與新疆師大共用優質課堂

2022年04月13日 12:51:05 來源: 新華網

  12日上午,揚州大學與新疆師范大學在“慕課西行”框架下首次開展異地課堂同步互動直播。

  本次“基礎英語”課由揚州大學外國語學院副院長何山華主講。通過線上平臺,揚州大學45名學生在全國各地的家中,與新疆師范大學39名身處線下課堂的同學實時互動。

  據揚州大學副校長俞洪亮介紹,“慕課西行”是教育部高教司為推動教育資源共用、支援中西部地區高等教育發展倡導的一項公益性教育行動,旨在通過共用課程,實現教育資源均衡,破解中西部高等教育優質教學資源短缺的難題。

  揚州大學外國語學院與新疆師范大學外國語學院經過多次協商,決定對多門師資緊缺的外語類課程開展所有課程合作計劃,與西部高校分享東部的豐富教學資源,實現“柔性援疆”。

  “這次直播講授,也是華東地區首次有外語類專業參與‘慕課西行’項目。”據揚州大學教務處處長王承堂介紹,該校目前有32個國家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本次參與“慕課西行”的英語(師范)專業已通過教育部二級師范專業認證,“探索異地課堂直播,既是揚州大學虛擬教研室建設的一部分,也是教育部新文科研究與改革實踐項目‘涉外復合型人才協同培養創新與實踐’的一部分。”

  新疆師范大學教務處處長孟繁勝表示,希望兩校以此為契機,加強校際合作,繼續開展多種形式的教學教研等活動。

  “基于網絡信息技術的多校聯動,是未來高校人才培養機制創新、促進東西部均衡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俞洪亮表示,近年來,揚州大學積極響應教育部號召,攜手東部和中西部21所高校開展虛擬教研室建設,2022年入選教育部首批虛擬教研室建設試點單位,努力推進東西部高校優勢互補,打造東西部教師發展共同體。(陳席元 戴世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555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