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以快打快”,無錫築牢科技防疫“數字防線”

2022年04月13日 07:49:41 來源: 新華日報

  應對疫情,每個城市有每個城市自己的方法。依托數字化轉型的“硬實力”和“軟實力”,無錫市充分發揮城市APP“靈錫”、城市運作管理中心以及大數據的作用,快速疊加各類數字化防疫應用場景,既防疫情輸入,也保城市運作,讓城市具備了與不斷變化的新冠病毒賽跑的能力,“以快打快”築牢科技防疫“數字防線”。

  人人可用、觸手可及,數字防疫“工具箱”應需補短

  以人民為中心,無錫從市民“需求側”出發的數字防疫,正為全體市民帶來新的城市治理體驗。

  核酸檢測通,打通資訊預登記、附近檢測點位搜尋、檢測結果查詢路徑;居家健康監測證明,足不出戶,一鍵申請,電子簽章;門鈴碼實現一鍵多碼聯查,便捷通行;港澳臺及外籍人士服務專區,解決境外人士在無錫市內的正常出行等問題……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無錫以靈錫APP“防疫專區”為承載,開發、上線、運營、迭代數字化防疫産品超過20項。

  不僅僅是靶向應對市民剛需,靈錫“防疫專區”還積極開拓企業服務。全省首創、48小時內上線了“進口冷鏈食品申報追溯係統”,“進口貨物疫情防控資訊係統、貨運防疫申報、入境申報”等面向企業的工具類疫情防控産品也及時上線,力爭“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雙勝利。

  除此之外,靈錫“防疫專區”還開發了很多創新産品。“祭掃預約”,為市民提供線上預約錯峰祭掃、代為祭掃、雲祭祀等服務;“疫時通”為保障城市基本運轉的工作人員提供“疫情防控應急通行證”,有效保證城市運作。

  截至今年4月9日,靈錫“防疫專區”實現訪問量5.89億次,無錫市民的每一次點擊,也是在為無錫城市治理“投票”。對標學習周邊省市防疫先進經驗,無錫結合城市特色,不斷補齊防疫短板,打造人人可用、觸手可及的數字防疫“工具箱”,讓越來越多的市民在應對這場抗疫戰鬥時更加“心中有數”。

  橫縱協同、平戰結合,城運中樞于“第一線”守“生命線”

  疫情防控從來不是一個部門的單一行動,而是多部門的配合協同。無錫發揮城市運作管理中心的“指揮部”作用,加強實戰聯動,健全指揮管理體系和聯動工作機制建設,不斷提升預警預報、分析研判、應急處置與協調指揮能力。

  今年以來,無錫城運中心堅持協調聯動,突出有效應對,協調公安、衛健、行政審批等多個部門,7×24小時堅守,堅決保證城市大腦的正常運轉。截至目前,城運中心已協同相關部門高效協調處置14個高速道口和35個查驗口的交通擁堵問題,聯動解決市民反映的隔離酒店飯菜、核酸檢測點人員聚集等問題52起,處置疫情防控網絡輿情14起。

  迅速搭建前方分中心。市城運中心組織專班部署前方支援組和工作臺,為前方指揮部提供互聯網、政務網及各種網絡終端設備雲網端的技術保障,有序推送封控區、隔離點、擁堵道口視頻畫面與係統數據。

  迅速加強重點區域監測能力。城運中心匯集全市核酸檢測點位、隔離酒店、交通道口、人員密集場所超1萬余路視頻,通過“技防”+“人防”監測相結合,綜合運用不間斷視頻輪巡、AI智能演算法等方式,自動識別核酸檢測點人員聚集與管控不到位、隔離點生活危廢垃圾處置不規范等問題,動態實現零延時資訊饋送。

  迅速提升可視通信能力。為54個高速、國省幹線重要卡口,13個重點農貿市場、商超等重點區域配發100臺可視化對講機,實現與基層一線的可視通信與視頻點調,確保調動力量及時、現場處置及時、情況反饋及時。

  迅速部署空中巡管能力。全域調用21架無人機每天2次巡航,進一步提升實時監測能力,有效改善重要保供物資進口貨車通行擁堵情況。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鮮活數據書寫“城市為人而轉”

  “面對疫情,只有最大程度發揮數據價值,才能實現以快打快,跑贏病毒。”無錫市大數據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積極響應社會疫情數據共用要求,該局牽頭制定了包括疫苗接種資訊、24小時採樣點、抗原試劑預約藥店、門鈴碼資訊等49個數據項在內的城市大數據中心疫情數據共用清單,在確保數據安全的前提下,提供各類關鍵疫情數據超過1億條。

  基于數據共用,無錫在靈錫“防疫專區”開通“社區通”功能,通過人口數據比對,精準掌握轄區人員核酸檢測、疫苗接種等情況,做好“應採未採”到“應採盡採”的高效轉化。以該市錫山區農壩村為例,經“社區通”係統校驗,糾正了該村人員數據中的資訊錯誤。“社區通”還配備了“一鍵外呼”功能,通過運營商外呼平臺自動對特定人員進行外呼,大大降低了社區工作人員的工作強度。

  “堅持就是勝利。”今天,無錫正在抗疫的阻擊戰中鍛造自身,在疫情的防控中實現數字治理革新。戰疫的數字化經驗沉淀為平時的數字化基礎,平時的數字化基礎又為戰疫帶來更好的數字化支撐,形成了“以戰疫助推數字化轉型,以數字化轉型更好戰疫”的良性迴圈,助力城市早日戰勝疫情,跨入數字時代的美好明天。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54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