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20個項目加速數據要素市場生態培育

2022年04月12日 17:02:16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近日,江蘇省工信廳公布蘇州三六零智能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基于攻擊視角的工業企業網絡安全數據評估平臺等20個數據要素市場生態培育項目,涉及推動數據治理、強化高品質數據供給、建設數據交易設施等七個方向。

  據江蘇省工信廳大數據産業處有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培育工作將圍繞數據資源、資産、資本屬性,鼓勵項目管理單位在遵守《數據安全法》《個人資訊保護法》等法律法規的前提下,先行先試,加快培育數字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激發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活力。

  高品質的數據供給是得以充分釋放數據價值的前提。智慧芽資訊科技(蘇州)有限公司搭建的“SaaS模式的一站式智慧財産權資訊服務平臺”,應用大數據、人工智慧與雲計算技術,解決了傳統方式處理智慧財産權數據成本高、産出效率低等問題,平臺國內市場佔有率已超60%。

  為解決“數據孤島”問題,數據交易平臺應運而生,但當前數據交易過程中仍面臨數據確權、數據安全、隱私保護、信任機制等挑戰。蘇州相城高新區與蘇州市相城區塊鏈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發的“基于區塊鏈的智慧財産權金融數據交易平臺”,以核心企業信用做背書,通過高等級信用環節向低等級信用環節增信或分享信用,為供應鏈上下遊中小企業提供綜合性金融産品和服務。同時,利用區塊鏈技術不可篡改、可追溯的特性,提供數據確權、溯源等服務,打通資金鏈堵點。目前,在該平臺開立的信用交易憑證“相信”共42筆,累計金額超6200萬元;5家企業通過平臺成功融資2063萬元。

  如何在保證數據安全的前提下,實現數據要素在行業內高價值流轉?遠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結合標識解析技術和隱私計算技術,搭建起電線電纜行業數據流通平臺,對企業供應鏈係統流程進行標識與管理,實現跨地域、跨企業、跨係統資訊共用,推動協同制造。下一步,公司還將建設數據開放共用、數據交易、“數據可用不可見”模式、“數據可算不可識”模式等形式的數據流通模組,幫助企業提升公共決策效率、擴展商業應用場景。

  此外,在推動數據治理上,中國電子系統技術有限公司入選的2021年度“數字徐州”建設政府購買服務項目,創新提出“數據元件”概念,從數據産品中無法可逆獲取原始數據,破解了“安全與流通對立”難題;在數據資産授權運營上,常州政務大數據有限公司的數據安全共用與開放服務平臺,將明確公共數據産權性質,避免公共部門與私人部門在公共數據利用方面展開競爭。

  江蘇發展數據要素市場的優勢明顯,在工業、金融、醫療、交通、教育等領域形成了豐富的大數據應用場景,數字化轉型的加速推進也積累起海量數據資源。下一步,江蘇將跟蹤指導入選培育項目,推廣經驗做法,推動數據清洗標注、品質評估、經濟撮合等新業態發展,先行探索構建數據要素市場生態體係。(肖心月)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5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