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宿遷開通“2345”內部專線 為一線民輔警解後顧之憂

2022年04月12日 07:45:4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宿遷開通“2345”內部專線,為一線民輔警解後顧之憂

  1543個電話背後的“疫”線堅守

  “昨天提到的集中住宿點洗漱用品已經補齊,現在沒有其他問題。”4月8日上午7點,宿遷市公安局“2345”愛警專線工作人員馬悅開始逐個打電話,對前一天的求助事項進行回訪。

  疫情期間,宿遷大量警力投入排查、流調等疫情防控專班。一臺為疫情防控一線民警紓困解難、心理輔導的“內部專線”也同步上線——宿遷市公安局“2345”內部愛警專線,24小時摸排、受理、交辦民輔警在疫情防控期間面臨的困難。

  上午9點20分,馬悅接到第一個求助電話。宿城區公安分局民警求助:“流調崗位上的同事李瑋旭連續超負荷運轉,勸了幾次仍不肯休息,請市局立即下達強制休息指令,並調整他的勤務工作。”

  宿遷市公安局愛警辦民警陳曉介紹,盡管各個防控專班都有明確輪值制度,但不少民警放不下手頭工作,選擇帶病堅持或是放棄輪崗休息,身邊同事出于擔心,勸説無果後,常向市局“搬救兵”。

  交警支隊機動大隊一名女輔警身體不適,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請協調健康管理中心醫生;洋河新區公安分局輔警胡志軍夫妻二人都在疫情防控一線,家中12歲的兒子一整天無人照料,轄區派出所派人慰問,請市局協調民警家屬委員會成員,安排合適的警屬代為照看;民警孫輝正在疫情防控一線,家中斷網後,上高二的孩子無法上網課,請幫忙聯繫電信和單位的技術人員予以解決……

  “2345”內部愛警專線開通以來,接聽民輔警求助、咨詢電話197個,主動撥出徵集意見、反饋結果電話1346個。“合計1543個電話,主動求助咨詢的不到200個,大多是物資保障類等調度問題,來訴苦的一個都沒有。”馬悅總結説,身體不適還要“硬撐”、顧得上工作卻顧不上家庭,幾乎是一線民輔警的共同點。

  宿遷市公安局組織教育處處長徐媛媛介紹,該局對民輔警的健康狀況進行“畫像”,分出“紅橙黃綠”4個等級,對過勞或是健康狀況不理想的民輔警重點跟蹤。同時,借助民警家屬委員會的力量,替出差、封閉辦公等原因無法照顧家庭的民輔警解決後顧之憂。

  下午4點半至6點,馬悅把接到的各類情況一一登記、梳理、分類,交辦。晚上7點,草草吃過飯後,馬悅再次拿起電話,挨個給各一線部門打電話回訪。馬悅表示,他們會根據問題類型,委託該局聘請的2名專職國家心理咨詢師或其他專家,主動和對應民輔警聯繫,為他們解決需求,紓解壓力。(孫旭暉 史瑤瑤)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5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