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産“地龍”助力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雲頂隧道施工

2022年04月11日 18:08: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4月11日電(記者陳席元)歷經三個月的組裝調試,由中國企業設計制造的敞開式硬岩掘進機“雲頂1號”近日在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順利始發,標誌著這項“一帶一路”重點交通工程進入盾構施工階段。

  據“雲頂1號”制造方、中交天和機械設備制造有限公司設計研發總院院長靳黨鵬介紹,用于建設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雲頂隧道的敞開式硬岩掘進機共有兩臺,每臺長約270米,總重近2500噸,刀盤直徑達8.98米。

  “本次始發的是‘雲頂1號’,它的‘孿生兄弟’預計今年7月始發。”中交天和機械設備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執行總工程師楊輝介紹,相比傳統鑽爆法開挖隧道,硬岩掘進機的施工效率可提高2至3倍。

  楊輝告訴記者,雲頂隧道施工區域的地質復雜,花崗岩佔比較高,質地堅硬,對掘進機的高效破岩能力以及刀盤耐磨性、結構可靠性提出了不小的挑戰。與此同時,施工區域存在大量斷層和蝕變帶,容易出現坍塌、成洞不穩等情況,對掘進機的超前探測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交天和機械設備制造有限公司在雲頂隧道的技術服務團隊負責人李俊偉表示,針對復雜的地質條件,團隊應用了隧道內降溫制冷、消防自動滅火、超前地質探測等多項創新技術。為滿足長距離硬岩掘進的需求,掘進機刀盤表面覆蓋了耐磨性更好的XGG1800碳化鉻鋼板;超前地質探測係統能夠對刀盤前方100米的地質條件進行有效探測,以便技術人員提前應對。

  據了解,由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交建)承建的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是中馬兩國之間最大的經貿合作項目,鐵路設計全長600多公里,建成後將帶動馬來西亞東海岸地區經濟發展,並極大改善沿線地區互聯互通。(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550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