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宿遷宿城:希望的田野上崛起現代農業

2022年04月11日 07:29:0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依托高科技 堅持高標準 精塑高品質

  宿城:希望的田野上崛起現代農業

  從一望無垠的蔬菜基地到智能化的玻璃溫室,從歡聲笑語的採摘基地到科技“傍身”的農業産業園……陽春三月,宿城大地沃野千裏,生機勃勃。

  宿城區委書記陳偉表示,全區將以綠色果蔬為優勢特色産業,以高科技引領産業升級、高標準打造示范標桿、精塑高品質農業品牌,探索農業現代化發展新模式,努力創建全國農業現代化示范區。

  高科技賦能産業創新升級

  3月29日上午,位于宿遷市宿城區省級現代農業産業示范園的江蘇綠港現代農業公司,中國農業科學院博士後阿門正在實驗室裏忙碌。

  近年來,這位來自西非的“洋博士”利用分子生物學與遺傳學技術,選育30多個番茄、40個甜瓜等含有不同抗病基因的種質資源,開發出5個抗性分子標記及50個種子純度鑒定的高效分子標記,並構建分子標記數據庫。

  作為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綠港是國內領先的大型現代蔬菜産業技術綜合服務商。菠蘿塔氣霧栽培、鏈條窗式水耕和多元素定性定量施肥……公司開發7大類300多個産品,擁有67件注冊商標、84項授權專利和15個作物新品種保護權。

  與中國農科院、南京農業大學等10多家科研院校創建産學研協同創新聯盟,與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天來合作建成農業設施裝備研究試驗站,與省農科院合作遴選專職科技特派員建立“亞夫工作站”,與省農學會、省科協合作組建戰略合作平臺……宿城不斷搭建優質服務平臺,構建産學研融合發展“産業生態圈”,為農業發展提供現代化技術支撐。

  宿城區委副書記、區長顧宇説,目前,“四大平臺”承擔國家和省重大科技創新項目10項,培育果蔬新品種45個,水肥一體化自動控制係統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岩棉無土栽培、蔬菜生産分段施肥等技術國內領先。

  高標準建設農業示范標桿

  早上7點,蔡集鎮田洼智慧農業園一片忙碌,工人們站在自動升降的軌道車上採收多層種植的蔬菜。無土栽培的生菜、苦菊等在打包裝車後將被配送到蘇州、南京、杭州等地的菜場、商超。

  4萬平方米的智能化玻璃溫室內,一塊巨大的弧形螢幕實時顯示農業園各個區域的溫度、濕度等數據。園區負責人姚雷介紹,園內有160多個監測點,可以實時監測並發回數據、上傳係統,實現用大數據管理蔬果生長的目標。

  作為西片區國家農業公園和黃河故道生態富民廊道重要節點項目,田洼智慧農業園核心區域佔地1萬畝,目前建成各類設施大棚100萬平方米,採用60余項“5G+農業”新技術,綜合效益顯著提升。

  宿城區以創建國家級農業現代化示范區為引擎,以創建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和國家農業公園為抓手,建設高標準現代農業産業園區,引建高標準農業重大項目,推廣高標準農業生産模式。全區現有高效農業面積26.6萬畝、高標準農田面積31.2萬畝,2000畝成方連片鎮級生態農業産業園實現全覆蓋,先進溫室棚體逾500萬平方米。江蘇潤道、江蘇碩大等72個農業重大項目、52家農業龍頭企業累計投資186億元。江蘇綠港、德利爾等龍頭企業,將宿城綠色果蔬現代農業園區建設運營模式復制到全國10個省市,建成116個現代農業産業園,年經營性收入5億元以上。

  高品質精塑農業特色品牌

  “立體種植的草莓,方便我們站著採摘;草莓的品質也好,又大又甜。”位于王官集鎮苗圩村的江蘇果之鮮四季採摘園的草莓成熟後,吸引不少市民前來。採摘園內的電子顯示屏實時更新監測數據,負責人王金葉介紹,除了控溫、控光,棚內還採用立體無土栽培技術和水肥一體化係統,結合草莓生長周期特點“量身定制”施水肥。

  宿城區堅持向品牌要效益、用品質換價值,放大“羅圩香茄”“洋北西瓜”“陳集葡萄”“花園酥梨”等多個地標農産品品牌效應,生産精品葡萄、車厘子、聖女果等中高端果蔬,滿足上海、杭州等地區消費需求,全力打造長三角優質“菜籃子”果蔬保供基地。

  加強農産品品質溯源體係建設,全區實現規模生産主體“帶證上網、帶碼上線、帶標上市”,在省追溯平臺注冊生産基地1161個,建成標準化村級服務站20個,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比例超過90%。宿城區農業農村局局長楊廣軍介紹,全區現有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和地標農産品73個,綠色優質農産品佔比達75%。(史偉 朱文軍 焦尉 王曄)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4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