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航空航太大學成立數學學院、物理學院

2022年04月08日 20:01: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4月8日電(記者陳席元)南京航空航太大學近日成立數學學院、物理學院。

  “數學學院、物理學院的成立,標誌著我校基礎學科開啟了具有裏程碑意義的新征程。”南航副校長吳啟暉説,“‘十三五’期間,學校通過實施‘理科振興計劃’,大力建設數學、物理等基礎理科,兩學科均取得長足進步,具備了獨立設置學院的條件。”

  吳啟暉介紹,南航提出“十四五”期間著力構建“一流工科、卓越理科、精品文科、特色交叉”的高標準學科布局,今年1月正式印發了“理科卓越工程”實施方案,加快建設數學、物理等理科基礎學科,為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需求,尋求基礎學科發展新突破,構建具有“三航”特色的高水準基礎學科發展新體係,經充分論證後,南航對原理學院機構設置進行調整,按照一級學科分建了數學學院、物理學院。

  現場,數學學院院長王春武、物理學院黨委書記陳修文結合學校“十四五”發展規劃及第二輪“雙一流”建設相關要求,分別從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師資隊伍、科學研究、文化建設等方面介紹了兩學院建設總體情況及未來發展規劃。

  “兩學院分建是高水準研究型大學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結果,我們希望通過設立物理學院和數學學院,促進學校基礎學科取得長足進步,同時通過基礎研究和工程研究的相互滲透、交叉融合,實現學校‘以卓越理科支撐一流工科建設,以一流工科促進卓越理科發展’的特色發展格局。”南航副校長施大寧説。

  南航1960年成立數學力學系,1985年組建數理力學系,1994年成立理學院,經過60多年的發展與積淀,先後開設了150多門基礎課,並在計算數學、應用數學、理論物理、凝聚態物理等學科方向形成特色優勢。“十三五”期間,該校數學、物理兩個學科均進入了ESI全球前1%。(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