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44家單位入選首批全國科普教育基地

2022年04月08日 10:33:12 來源: 江蘇省科協

  近日,中國科協發布決定,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全國800家單位上榜。江蘇有44家單位入選,數量位列全國第三。

  全國科普教育基地是指由科技、教育、文化、衛生、農業、安全、自然資源、旅遊等領域機構興辦,面向社會和公眾開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場所,每五年評審一次。2021年10月,中國科協啟動2021—2025年全國科普教育基地認定工作,旨在結合貫徹落實《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加強科普基礎設施建設,團結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提升社會化科普工作能力。

  自認定工作開始以來,江蘇省科協切實履行推薦職責,及時制定推薦工作實施方案,深入動員部署,鼓勵積極申報,通過認真審核材料,組織專家評審,開展實地抽查、黨組討論研究等舉措,提出推薦建議名單。相關國家機關、全國學會也高度肯定江蘇科普教育基地建設,積極舉薦江蘇省內的相關單位。經過中國科協評審,江蘇的南京地質博物館、南京科技館等44家單位被成功命名為2021—2025年第一批全國科普教育基地。

  近年來,江蘇省科協深入實施《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充分發掘利用社會科普資源,鼓勵、支援、引導社會各界提供高品質科普公共服務,推動江蘇全民科學素質不斷提高。“十三五”期間,省科協、省科技廳和省教育廳每年開展“江蘇省科普教育基地”的認定工作,不斷加強科普教育基地建設,共認定江蘇省科普教育基地539家。

  根據中國科協要求,各入選單位將按照《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創建與認定管理辦法》,因地制宜,再接再厲,不斷提升科普公共服務能力,推進新時代科普工作模式轉型升級,並圍繞利用科普資源助推“雙減”工作,積極對接學校課後服務需要,加強科學精神和科學方法的宣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范正銀)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40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