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出臺推進綠色認證工作意見 服務高品質發展

2022年04月07日 16:02:33 來源: 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

  為充分發揮綠色認證促進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重要作用,加快構建統一管理、共同實施、權威公信、通用互認的綠色認證體係,助力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近日,江蘇省政府辦公廳轉發了省市場監管局等19部門《關于深入推進綠色認證促進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意見》(蘇政辦發〔2022〕21號,以下簡稱《意見》)。

  緊扣服務綠色與高品質發展的鮮明主題

  綠色高品質發展是當代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特色,《意見》以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引領,把品質認證作為推進江蘇綠色産業發展和産業綠色化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增加綠色産品和服務供給,引導綠色生産和綠色消費,全面提升綠色發展品質和效益,具有鮮明的導向性。

  一是堅持政府引導,發揮市場功能,優化資源配置。堅持發揮政府在綠色認證規劃引導、政策扶持、要素投入等方面的引導作用,強化服務監管職能,充分調動市場主體參加認證的積極性。加快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認證創新體係,引導優勢資源向綠色領域集聚,完善品質信號傳導反饋機制,促進綠色供需對接和綠色結構優化。

  二是堅持協同推進,完善頂層設計,形成工作合力。綠色認證工作面廣量大線長,專業性很強,關聯政府、企業、行業、認證機構等。《意見》注重頂層設計,按照“統一管理,共同實施”的原則,加強對綠色認證的統籌規劃,打破行業壟斷和市場壁壘,避免多頭管理和重復評價,提升綠色産品供給品質和效率。

  三是堅持突出重點,密切結合實際,服務綠色發展。堅持發揮認證傳遞信任,服務發展的本質屬性,和品質管理“體檢證”、市場經濟“信用證”、國際貿易“通行證”的基本功能,把綠色認證作為推進全省綠色産業發展和産業綠色化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完善品質認證體係,破解綠色發展體制機制障礙,提升綠色産品認證供給水準和創新能力。

  明確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工作目標

  《意見》緊扣我省綠色認證工作推進情況,明確了到2025年的主要目標和具體指標,具有明確的靶向性。

  在總體目標方面,到2025年:

  綠色認證制度更加完備,標準體係、認證體係、監管體係、公共服務體係和區域合作互認體係基本完善,綠色認證覆蓋面逐步拓展;

  各類綠色産業組織(企業)的品質管理能力明顯增強;

  綠色産品和服務供給更好滿足消費需求,市場份額和品質效益進一步提升,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

  在具體目標方面,到2025年:

  聚焦100家規模優勢明顯、具備産業鏈整合能力的龍頭企業,1000家專業基礎好、創新意識強、發展潛力大的高成長型企業,培育一批綠色認證領跑者企業;

  全省有機産品認證證書力爭突破2000張,綠色優質農産品比重達 75%以上;

  全省各類服務認證有效證書達10000張;

  全省各類環境管理體系認證證書達50000張,節能節水低碳産品認證有效證書達7000張,能源管理體系認證證書達1500張。

  確定綠色認證工作的重點任務和推進措施

  《意見》就綠色認證工作重點,確定了11項具體任務,制定了推進舉措,具有很強的規劃性。

  1.推進傳統産業綠色化轉型升級認證,推進石化、建材、紡織等重點行業綠色化轉型升級改造,實施一批綠色制造認證項目。

  2.開展綠色新興産業産品認證,壯大節能環保、生物技術和新醫藥、新能源汽車、航空等綠色戰略性新興産業規模,開發並推廣實施一批自願性認證。

  3.加快綠色農業認證,加強有機産品認證和管理,加快發展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和地理標誌産品。

  4.提高綠色服務業認證水準,在醫療、教育、養老、旅遊、電商、共用租賃等服務行業,開展綠色服務業認證。

  5.壯大綠色低碳産業認證,加快將現有環保、節能、節水、迴圈、低碳、再生等産品整合為環保綠色産品,實現一類産品、一個標準、一個清單、一個標識整合目標,推動生産企業綠色産品認證。

  6.推進綠色物流認證,積極開展綠色包裝環保産品、新型綠色供應鏈等方面的認證工作。

  7.提升綠色交通認證水準,將品質認證貫穿于交通建設、運營和維護過程,助力打造綠色公路、綠色鐵路、綠色航道、綠色港口、綠色空港。

  8.健全綠色産品標準和認證制度,實施統一的綠色産品分類和評價標準清單、認證目錄,完善綠色産品認證實施規則和使用管理辦法。

  9.支援企業開展綠色産品認證,引導企業開展綠色産品和服務認證,打造一批特色鮮明的綠色産品生産企業集聚區,創建一批綠色認證示范區。

  10.完善綠色認證信用體係建設,建立綠色認證的監督和評估機制,強化認證機構信用監管。

  11.推進區域(國際)合作,建立區域綠色認證聯盟,推行“一次認證,多張證書”認證合作。(方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3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