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戰“疫”一線 棲霞“科技利器”亮擔當

2022年04月07日 15:07: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4月7日電(邱麥)面對新冠疫情,南京市棲霞區用科創實力和鐵肩擔當,打造了一係列科技防疫“利器”,在抗原檢測、協防核查、隔離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展身手。

  新醫藥産品——助力守好防疫“第一關”

  3月11日,位于棲霞的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企業諾唯讚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抗原檢測試劑盒,成功獲得國家藥監局注冊認證。這是江蘇首個獲批國家醫療器械三類證的新醫藥産品。

  跟核酸檢測手段相比,抗原檢測窗口期更加提前,操作簡單、診斷快速,是檢測手段的重要補充,可進一步提高“早發現”的能力,及時控制傳染源。

  據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諾唯讚公司已提供超過2億人份的核酸檢測試劑原料,約佔國內市場份額的70%,提供新冠抗體檢測試劑盒5000萬人份,為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貢獻。現在該公司已成為國內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關鍵原料的主要供應商之一。

  繼諾唯讚之後,4月1日,位于棲霞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的南京申基醫藥科技有限公司也成功研發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盒,成為全省第二家獲國家藥監局注冊認證的企業。

  隨著“抗原篩查+核酸確診”模式的普及,新型檢測手段將助力各地加速應對疫情,把好防控“第一道關口”。

  科技強警——跑出協防核查“加速度”

  流調溯源、協防核查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環節。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南京市公安局棲霞分局借助AI語音機器人、數據建模和健康捷報等科技手段,不斷破解工作難點和痛點,迅速排查馬群文康苑、堯化東機輛段陽性病例源頭及密接情況等,有效節約了時間成本,提高了流調協防精度,及時切斷了疫情傳播風險。

  棲霞分局通過升級智能語音機器人,優化新建涵蓋“3+11”“14+7”“軌跡交叉”等多種核查類型話術,針對性提升對中高風險地區來寧、本地病例時空伴隨軌跡交叉等人員的智能核查效率。目前,累計外呼44.5萬個號碼,接通29.3萬個,接通率65.8%,完成核查目標17.3萬個,大大減少了基層核查負擔。

  因棲霞地處寧鎮揚一體化發展的特殊區位,滬蓉高速、312國道、長江水路等穿境而過,是外地來寧的主要通道,會産生大量“無身份”“無地址”的外地人員。棲霞公安分局通過17種大數據組建的“數模空間”與蘇康碼注冊資訊、核酸檢測資訊等進行比對篩查,補齊7.1萬余條相關資訊,助力社區精準管控。

  此外,棲霞分局還依托“棲霞公安微警務”公眾號創新推廣“健康捷報”自主申報,精準獲取相關人員身份、地址、聯繫方式等關鍵資訊,確保落地核查管控有跡可循。“健康捷報”自主申報欄目上線24小時內,共收到968個上海、堯化地區無身份、無地址、無通聯號碼機主的主動申報資訊,另有3133個外地來寧人員主動申報資訊。經分析申報數據,自動排查出上海行程史7人,均已移交社區進行跟進管控,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清寧疫捷”和“寧搏疫”——“智”守隔離管控關鍵點

  隔離管控作為疫情防控的“關鍵陣地”,如何實現高效管理?位于棲霞區中國(南京)智谷的圖靈人工智慧研究院給出了“棲霞方案”。

  打開“我的南京”App,在首頁就可以看到由圖靈人工智慧研究院開發的“清寧疫捷”醫學觀察協同資訊係統。該係統共有4個入口,分別對應隔離人員、隔離場所、社區端和區級管理端的資訊採集與顯示。這些不同的資訊端口,從大數據層面打通了相關人員、隔離點與社區間的數據共用,實現了推送、流通、審核與統計分析的全鏈條、精細化、一體化管理。自去年8月上線以來,經過優化的“清寧疫捷”係統,已實現了南京市所有隔離點資訊的全覆蓋,大大提升了防控效率。

  “寧博疫”係統作為南京市疫情防控一體化管理服務平臺,通過與公安、交通、衛健係統後臺數據的交換共用,將入境人員、區域協防、居家隔離管理統一納入係統平臺,並與城運等相關平臺實現數據對接。該模組同時提供了全市各區各隔離點人數統計、隔離原因、職業分布、居住地等梳理統計圖表,真正實現疫情一體化管理。未來,該係統還將為統籌醫護專家、場所管理、後勤保障、流行病學調查研究等提供全方位的數據參考。

  此外,圖靈人工智慧研究院還研發了“南京市商務局生活物資保障指揮平臺”,支援城市生活物資保供工作“看全面、管到位、防在前”;搭建了“疫情防控服務平臺”,集可視化、一體化等特點于一身,實現服務防控決策、指令閉環流轉、數據資訊共用等功能,做到“一圖觀全區、一表知重點”;開發了“精診新冠AI三維全定量分析係統”,為新冠肺炎的影像診斷、臨床診斷及臨床分型提供了量化依據,目前該係統已廣泛應用在抗疫一線臨床科室。

  電子“哨兵”——築牢重點場所防疫“安全線”

  為提高重點場所和公共區域的防控精度,解決醫院等場所門口因需要核驗健康碼、檢測體溫而造成的擁堵,減輕防控人員工作強度,中國(南京)智谷高新技術企業鷹視星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研發了實名制門禁係統。

  該係統整合人臉、身份證、健康碼、行程碼、核酸報告的核驗檢查和實時非接觸式測溫等“五檢一測”功能,不僅可以極大提高通行效率,還能實時查驗人碼匹配情況,填補了人流密集場所疫情防控技術的空白。設備上線後,可以使用健康碼或者身份證等多種方式通行,單個通道通行效率可達到每分鐘40-50人次。

  目前該係統平臺已在上海、廣州等全國13個省市2000多家醫院、交通場站、社區、學校等人流密集場所投入使用,部署了2萬多個點位,日均核驗量超過100萬人次,累計提供了數十億人次的智慧化服務。

  南京鷹視星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宗孜聰介紹,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該企業又研發了多個産品形態,適應更多場景需要,“比如,立柱版、手持PDA版、掃碼盒子版等等,其中‘抗疫衛士’掃碼盒子,精致小巧、內置網絡、即插即用、語音播報,一秒即可核驗健康碼和行程碼,為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了科技支撐。”

  “掌上雲社區”——撐起線上疫情“防控網”

  面對新一輪的疫情,棲霞區依托“掌上雲社區”線上連結全區所有社區(村),做到第一時間發聲、第一時間發動、第一時間組織,實現全員線上總動員、一鍵聯動“零時差”,撐起線上疫情“防控網”。截至目前,這張“網”已覆蓋全區126個社區,下設微信群1435個,線上人數達33.05萬人,實現每戶家庭至少有1名家庭成員入群。

  通過區、街、社區三級“掌上雲社區”平臺實時連線,能夠確保資訊一鍵直達居民指尖,同時,區、街、社區還利用雲社區平臺實況“直播”消毒消殺、物資保障、人員排查等各項防控工作開展情況,讓群眾隨時掌握相關資訊。

  “掌上雲社區”還是多元主體共治的服務治理平臺,通過最大范圍地線上宣傳、組織動員,聯動多方力量共同支援參與,築牢“我們一起上”的疫情防控“行動網”和“戰鬥網”;動員號召全體群眾當好監督員和資訊員,及時發現了解身邊的疫情資訊,第一時間通過雲平臺向街道和社區反映,做到及時、精準、快速。

  不僅如此,棲霞區還依托“掌上雲社區”平臺開發“防疫居家監測服務平臺”小程式,居家監測人員可通過小程式即時了解各項防疫訊息,上報每日核酸監測、體溫測量等數據,反饋個人服務訴求。社工可以通過平臺實現對居家監測人員上報資訊和個人訴求的一鍵採集,無需逐一到府,大大緩解基層工作人員壓力。區級管理員可以全面掌握各街道、社區居家人員的具體數據,通盤了解情況,統籌安排人員物資,為全區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效的數據支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538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