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犧牲前,他留下最後一句話:“沒事,我睡一會兒就好了。”

2022年04月07日 13:28: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4月7日電(邱麥)54歲的江蘇省南通市如東縣公安局車管所民警姚十華永遠離開了,因突發心梗,經搶救無效,因公犧牲,他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2022年4月3日上午8時50分。就在8個多小時前,他還風風火火地在S28啟揚高速如東出口的防疫服務點增援值勤。

  4月6日,如東縣委決定追授姚十華同志“如東縣優秀共産黨員”稱號,並下發《關于在全縣開展向姚十華同志學習的決定》,號召全縣廣大黨員幹部向姚十華同志學習,以典范的力量激勵和鼓舞全縣黨員幹部幹事創業、擔當作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淩晨交接班的時候他還叮囑我要注意保暖,沒想到這竟然是我們的訣別。”得知消息後,同事姚兵都不願相信這個事實。

  “他跟我説有點不舒服,我問他要不要到醫院看一下,他説沒事,睡一覺就好了。” 姚十華的妻子蔡金慧悲痛地説,沒想到這竟是丈夫留下的最後一句話。

  防疫服務點,是他最後的“戰場”

  為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工作,根據“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要求,南通境內的高速出口實行客、貨車分流。4月2日,此前關閉的S28啟揚高速如東高速出口重啟,根據工作需要,如東縣公安局需要選派警力到高速出口的防疫服務點增援值勤。作為一名有著31年黨齡的老黨員,姚十華主動請纓:“我們車管所檢驗審核的車輛較平時有所減少,卡口值勤算我一個。”

  當天下午2時許,本該4點鐘接班的姚十華早早就趕到值勤點熟悉情況,以便開展工作。重啟後的S28啟揚高速如東高速出口專門用來保障客車通行,但不少貨車駕駛員並不了解情況,姚十華的主要任務是指揮和引導貨車從如東東出口進入如東境內,並維護現場秩序。

  清明節小長假來臨的前一天,下午正是通行最高峰,在收費站等待的車輛排起了長龍。勸導安撫駕駛人員、指揮入境車輛停靠、引導駕乘人員下車核酸檢測……為了能讓車輛盡快通過,從接班起,姚十華就一直處于緊張的工作狀態,跑前跑後忙個不停。

  “他整整站了8個小時,連水都顧不上喝一口。直到看到車流少了,才簡單地扒了幾口盒飯,飯菜早就涼了。”一同參與執勤的輔警朱建説。

  “逢車必檢、逢人必查”,2日16時至24時,姚十華帶領同組執勤人員共細致檢查入境車輛1500余輛。

  這次與姚十華一起在高速出口參與防疫服務點值勤的,是3名巡特警部門新招錄的特勤隊員。得知老姚去世的消息後,他們一下子都呆住了。

  “臨時組隊,他讓我們喊他老姚,我甚至還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隊員管琪傑説,與駕駛員打交道,尤其是與帶著“火氣”的貨車司機交涉,自己深有無力感。“這時候,老姚上前,三言兩語就化解了司機們的‘心頭火’,盡管他帶我們值勤只有短短8個小時,卻是我們工作上的第一位老師,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人生課。”管琪傑説。

  平凡崗位上,老民警用堅守詮釋本色

  2003年10月,姚十華從部隊轉業參加公安工作,一直扎根基層,先後在派出所、交警中隊、拘留所、指揮中心、車管所等崗位上工作,每到一處,他都是兢兢業業,刻苦鑽研業務。

  源頭管理工作一直是車輛管理工作的“老大難”問題。2018年,如東縣公安局車管所成立了“源頭辦”,姚十華在“源頭辦”兩年時間,幾乎沒有過一個完整的周末。

  那段時間,姚十華幾乎每周都帶隊到相關企業去,對每輛車都認真檢查,很多人認為他是來“挑刺”的。然而,正是在姚十華和同事們的努力下,如東縣公安局的車輛源頭管理工作得到根本好轉,連續4年名列南通全市第一方陣。

  2021年11月,姚十華再次調整崗位,成為機動車檢驗監管中心一名查驗員。面對新的崗位,他捧起相關法律法規,認真研讀,很快通過了初級查驗員的考試,並帶領同事們在南通公安機關崗位練兵比武競爭中取得團體第二名的佳績。

  “雖然我年齡大了,但我依然希望自己在新的崗位上有所建樹!”姚十華在自己黨員學習筆電中這樣寫道。

    日常生活中,老黨員用無私堅持原則

  同事朱宇赤回憶説,曾經有一輛危化品車到了報廢時間,有人找到姚十華希望能“網開一面”,被姚十華一口拒絕。

  姚十華的愛人蔡金慧工作一直沒有著落,姚十華和不少企業打過交道,可他就是堅持原則,從不向企業開口,讓其幫忙安排。後來,通過自己的努力,蔡金慧考上了政府購買服務勞務人員崗位,盡管收入不高,但一家人都非常高興。

    去年,蔡金慧做手術,正趕上姚十華工作繁忙的時候,他就利用每天中午休息的時間到醫院陪護妻子,硬是沒有開口請過一天假。

  “為了工作顧家少一點,我一點都不怨他,家裏只要有他,我們就踏實。”回想起3日早上臨別丈夫的情景,蔡金慧泣不成聲。

  在姚十華因公犧牲後,省、市、縣領導相繼作出批示。各級領導以及相關部門以不同形式吊唁慰問。4月4日,受南通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曉斌,副市長、公安局長高山委託,市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政治部主任顧堅代表南通市公安局黨委,到如東看望慰問姚十華家屬,並敬獻花圈;縣委副書記、縣長陳雷,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蓉蓉也先後到殯儀館致哀慰問,縣政府副縣長、公安局長陸翔,政委徐新華陪同參加。

  願老姚一路走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53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