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科技戰疫,棲霞智造顯擔當

2022年04月07日 07:12:4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抗原檢測試劑上市,人工智慧助力流調

  科技戰疫,棲霞智造顯擔當

  我省獲批的兩款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産品,均來自南京市棲霞區。3月11日,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企業諾唯讚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抗原檢測試劑盒率先上市,迄今國內銷售已達5483.6萬份。4月1日,棲霞高新區企業申基醫藥科技有限公司成為我省第二家獲批上市的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盒生産企業。

  在抗原檢測試劑研制這一賽道上“花開並蒂”,是南京棲霞區科技戰“疫”實力的一個縮影。新醫藥與生命健康是該區具有先發優勢的主導産業之一,人工智慧是該區著力打造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堅持防疫、生産兩手抓,棲霞區研發投用一批戰“疫”利器,在抗原檢測、協防核查、隔離管控等抗疫阻擊戰關鍵“卡口”大展身手。

  在“我的南京”APP上,“寧搏疫”已成為南京市疫情防控一體化管理服務平臺,其中的隔離係統模組由棲霞區新型研發機構——圖靈人工智慧研究院研發。該係統一網通覽全市隔離點運轉情況,對隔離點人數、隔離原因、職業分布、居住地等資訊精細化動態分析。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人工智慧技術可以解決海量數據處理、大量人員管控等痛點問題,有效提升疫情防控精準度。該研究院孵化企業開發了“精診新冠AI三維全定量分析係統”,為新冠肺炎的影像診斷、臨床診斷及臨床分型提供了量化依據,已在一線抗疫臨床科室使用。

  能否跑在病毒前面,協防核查是關鍵一環。3月10日以來,棲霞區借力AI語音機器人、數據建模和健康捷報等科技手段,迅速排查馬群文康苑、堯化東機輛段陽性病例源頭及密接情況,及時切斷了疫情傳播風險。“截至目前,機器人累計外呼接通29.3萬個,完成核查目標17.3萬個,大大減少了基層核查負擔。”棲霞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運營智能語音機器人,大大提升了中高風險地區來寧人員、本地病例時空伴隨軌跡交叉人員等的核查效率。

  更多的棲霞“智造”,在各地得到推廣應用。中國(南京)智谷企業——鷹視星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實名制門禁係統,已經在上海、廣東等全國13個省市落地,應用在醫院、交通場站、社區、學校等2000多個人流密集場所,日均核驗量超過100萬人次。這一係統整合人臉、身份證、健康碼、行程碼、核酸報告的核驗檢查和實時非接觸式測溫“五檢一測”功能,單個通道通行效率可達每分鐘40—50人次。(仇惠棟 傅萍 王倩)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37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