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都:醫療幫扶顯大愛 攜手合作促發展

2022年04月06日 16:10:51 來源: 新華網

     近年來,江蘇省揚州市江都區向陜西省榆林市子洲縣派出了一支幾十人組成的醫療隊伍,他們把精湛的醫術、創新的工作模式和大愛仁心留在了當地,用心用情造福老區人民。江都對子洲醫療係統開展學科建設、人才培養、技術扶持等支援工作,通過專題講座、教學查房、多學科會診、手術示范、危重及疑難病例討論等多種方式,推動當地醫療水準穩步提升。

  “如果沒有王醫生,我的左手無名指就沒有希望了。”在子洲縣中醫院外科手術室,患者艾某拉著揚州江都中醫院醫師王高明的手,不停地表達感激之情。

  患者艾某因外傷導致左手無名指末節指下垂,一個多月來不能伸直,影響美觀,還帶來了很大的心理負擔。2021年9月26日下午2點,江都中醫院醫師王高明在完成一例斷指再植手術後,急匆匆乘坐大巴趕至南京祿口機場,于當晚十點半到達子洲。王高明決定採用左手環指伸肌腱支點重建術為艾某治療,這也是子洲縣首例“伸肌腱止點重建+側副韌帶修補術”。經過手術,艾某左手環指背伸功能良好,手指不再下垂。

  王高明從自己的“手足外科”特長出發,把新項目、新技術在老區推廣,帶動當地醫療隊伍水準提高。如今,這項手術已經落地生根,不斷造福當地群眾,不少患者向王高明的醫療小組贈送了錦旗。

  子洲縣患者李某説:“對口幫扶後,來自江都的醫療專家讓我們在家門口就享受到了大醫院高品質的服務。”

  子洲縣人民醫院肛腸科只有一名醫生,揚州市江都區真武中心衛生院醫師錢進來到子洲後,帶來了一項治療痔瘡新技術。通過開展培訓、規范問診、查體,手把手指導開展復雜手術,錢進幫扶子洲縣人民醫院肛腸科半年來,共診治患者200余例,不僅讓群眾實實在在感受到了新技術的作用,還為當地培訓了一支醫療隊伍。

  2021年11月25日,一臺腹腔鏡下膽囊切除手術在子洲縣中醫院進行。患者右上腹反覆的疼痛不適已經一年多了,初步診斷為膽囊炎,受到當地醫療條件限制,始終無法對腹腔內的炎症狀況作出準確評估。經過仔細檢查評估,來自揚州江都區邵伯中心衛生院的醫生吳桂林決定,不能再讓患者帶著病痛四處奔走,“我要用最輕微的創傷給予患者最好的療效。”吳桂林熟練地操作手術器械,從切皮到縫合,30分鐘就解決了“戰鬥”。

  正是引入了江都的外科腔鏡技術,子洲縣中醫院普外科不斷完善,打造以“腔鏡下治療”為重點的學科特色,讓群眾在子洲就能實現一般病、常見病的診療。

  如今,兩地醫療協作從“輸血式幫扶”邁向“造血式協作”。“子洲就是我的第二故鄉,我願意扎根子洲、奉獻子洲,和子洲醫院的同行們攜手並肩,竭盡所能治療患者!”王高明説。(虞啟忠 殷文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53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