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鎮江京口“三區”疊加彰顯發展高品質

2022年04月06日 07:27:0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著力建設産業強區宜居城區首善之區

  京口“三區”疊加彰顯發展高品質

  3月24日,記者來到總投資5200萬元的華為(鎮江)數字創新中心,只見現場設備安裝已經接近尾聲,預計5月份即可入駐辦公,運營後將孵化數字經濟企業30家,每年培育數字經濟專業人才不低于500人,為鎮江智慧城市建設、企業數字化轉型、高端人才引進培育等方面提供戰略支撐,塑造數字産業“京口名片”。

  “緊扣‘經濟發展高品質、城市生活高品質、區域治理高水準’奮鬥目標,著力建設産業強區、宜居城區、首善之區,讓京口發展既有‘厚度’,更有‘高度’;京口形象既有‘顏值’,更有‘氣質’;百姓生活既有‘面子’,更有‘裏子’。”京口區委書記徐申鋒説。

  春潮涌動,産業強區“落子有聲”

  3月9日,在京口區2022年重大産業項目集中開工現場,芯航半導體鋁合金設備精密鍛造項目、光伏新能源項目等4個總投資達8.1億元的項目同步吹響“開工號”,為京口未來産業發展開拓新動能、新空間。

  “堅持産業強區‘一號戰略’,狠抓項目招引‘一號工程’,推動重點産業鏈協同發展,加快構建具有京口特色的現代産業體係。”京口區區長賈敬遠介紹,該區緊扣新一代信息技術、高性能材料、海工裝備等5條産業鏈,組織10多支招商小分隊全方位、多層次開展産業項目招引活動。1-2月份,全區共簽約項目17個,總投資19億元,其中總投資超過10億元的萬馬智造産業基地項目,建成後將引進60至80家先進制造業企業,打造以先進裝備制造業為主、集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産業基地。

  持續擦亮“‘鎮’合意‘京’心辦”服務品牌,京口用幹部的“辛苦指數”換取企業的“發展指數”。從2月9日的“新春第一會”起,京口區相關負責人對136家企業和項目一一到府,兌現政策獎勵1862萬元。目前,京口區已實現辦照、刻章、開戶、辦稅4個獨立環節“一站式”審批服務,開辦企業僅需半天時間。

  精管善治,宜居城區“內外兼修”

  “綠意盎然,建築翻新,通行順暢,設施配套!”在健康路街道火壇樓巷片區住了20多年的王玉林高興地對記者説,去年該片區被列入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曾經的破、爛、亂得到根本改善,440戶居民的幸福感與日俱增。

  作為鎮江老舊小區改造的主陣地,今年京口區計劃投資2.4億元,對大八叉巷、尚友新村等9個片區實施改造,改造面積比去年高出41.6%。目前工程已提前完成“設計師進社區”,4月份進場施工,年內完成。

  好的小區環境更需要好的管理。正東路街道酒海街社區採取組織式自助、崗位式自助、免費式自助等各種方法,鼓勵、引導社區黨員和熱心居民通過多種形式參與朝陽門小區物業管理,形成了社區牽頭、物業服務企業和居民廣泛參與的自治、共治老小區管理模式,該小區也被評為全省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服務工作示范點。

  京口探索“紅色物業”管理新模式,成立物業管理服務行業黨委,探索制定小區黨組織10條職責,創成一批省級“紅色物業”示范點。全區33個試點小區的物業服務滿意率提高22%,各社區(村)獲評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文明村等省級以上榮譽200余個。

  傳棒接力,首善之區“美美與共”

  3月17日,24歲的陳佳芃與20多名諫壁街道社工站“樓宇天使”一起,對街道30多名孤寡老人和重點慰問人群進行到府走訪。“家庭助老員每個星期都會來一次,幫我打掃衛生、陪我聊天説話。”71歲失獨老人紀正戈説。

  在實現街道社工站全覆蓋的基礎上,京口區于3月15日前後,舉辦為期半個月的社工志願主題服務活動,提升居民幸福指數。

  “有困難找星光義工,有時間做星光義工。”在健康路桃花塢社區,有一支“星光義工”志願服務團隊,現已吸納注冊黨員志願者350多名,其中有義務修剪樹枝10多年的沈海潮,有20余載如一日為居民義務巡邏的孟福林,還有樂于奉獻的90後王雅……

  平凡榜樣接力,弘揚“最美”精神。3月22日,一季度4位“最美京口人”對外公示,表彰類別包括見義勇為、助人為樂、敬業奉獻等方面。該評選活動自2016年啟動以來,已評出200余名群眾身邊“最美”榜樣,激勵全市群眾向美、向善。近年來,京口區還先後開展“大愛鎮江——京口十百千萬”“書香京口”等一係列活動,為建成更高水準文明城市增光添彩。(晏培娟 錢飛 陶寶強 梅永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3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