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大豐全力聚焦長三角一體化産業發展基地建設

2022年04月06日 07:12:4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大豐全力聚焦長三角一體化産業發展基地建設

  海上“豐”起,唱響“春天的故事”

  3月28日,鹽城市長三角一體化産業發展基地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例會在大豐區召開。會前,發展基地重大項目“雲”簽約,25個項目計劃總投資258.4億元,涉及晶硅光伏、風電裝備、新能源汽車零部件、工業互聯網等多個重點領域。

  “在更廣范圍融入‘雙迴圈’新發展格局,順應‘雙碳’趨勢,加快RCEP運用,堅持全市域思維,迅速行動、提高認識、開闊視野,在新賽道上贏得發展先機。”鹽城市市長周斌説,要抓牢重大項目這個‘牛鼻子’,為長三角一體化産業發展基地建設注入新動能、增添新活力。

  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戰略。如何更好地融入和服務國家戰略?去年底,鹽城開始破題,在鹽城主城和大豐副城之間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産業發展基地。

  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寄予鹽城“勇當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排頭兵”的殷切希望,作為全省沿海經濟帶的重要節點和鹽城經濟發展的重要板塊,大豐在推動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中,如何扛起使命擔當?

  “大豐全域皆沿海,我們將重點打造全省綠色産業集聚區、向海經濟先行區、生態風光示范區、民生幸福樣板區,為鹽城在全省沿海發展中做大總量、率先崛起作出大豐貢獻。”大豐區委書記李志軍説。高品質産業項目是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産業發展基地建設的重要支撐,更是鹽城勇當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排頭兵的強勁引擎。作為産業基地的主戰場,大豐將舉全區之力,參與支援服務産業基地建設。

  “我們將平移中山醫院先進的醫療技術和管理理念,立足大豐、服務蘇北、輻射長三角,努力建設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健康管理中心。” 2月18日,在大豐與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合作共建的蘇北健康管理中心項目簽約儀式上,中科院院士、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院長樊嘉表示。該項目落子大豐,是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健康中國戰略的積極響應。

  以一體化融合發展的思路,大豐建機制搭班子、做規劃明方向、聚産業優生態,舉全區之力推動基地建設快出形象、早出成果。

  蜂巢能源動力電池項目是首批開工的2022年度全省重大項目之一,也是首個落地鹽城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基地的重大項目。“鹽城項目是蜂巢能源長三角區域大基地産能布局的關鍵一步,項目建成後,將成為蘇北PHEV及刀片電池核心産業基地。”董事長楊紅新介紹。

  全力聚焦政策、聚集資源、聚合力量,對落戶基地的重大項目實行“零審批開工”,用最優質的服務促進項目早開工、早建成、早投産;全力促進産業鏈式發展,在風電裝備、晶硅光伏、車聯網等特色優勢産業領域,延鏈強鏈補鏈,服務全市構建産業生態;全力突破重大項目,瞄準上海、蘇州、常州等長三角城市,協同合作園區精準招商,拼搶更多産業鏈項目落戶……圍繞“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詞,大豐全力以赴,基地項目建設不斷突破。

  “十四五”期間,鹽城將加快建設千億風光産業基地,全力打造世界級新能源産業基地。鹽城沿海的無限“風光”,吸引著新能源企業紛紛搶灘。

  天合光能,是較早落戶鹽城的新能源企業。去年3月,天合再次追加投資,建設天合大豐工廠。“我們的生産線在自動檢測AI技術、數據傳輸5G技術、設備升級自動化等方面全面規劃,著眼‘雙碳’目標搭建行業領先的制造基礎平臺。”天合光能(鹽城大豐)有限公司負責人徐西全説。

  在光伏企業鹽城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車間裏8條現代化生産線開足馬力。生産負責人王磊介紹,正泰項目一期年産3GW光伏電池和3GW光伏組件,今年二期建成産能翻倍。一二期滿産,年銷售可達120億元。

  依托“鏈主”企業,大豐集聚産業鏈重大項目,重抓新能源及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零部件、新一代電子資訊三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打造江蘇沿海中部綠色産業組團。

  3月8日,中汽研汽車試驗場股份有限公司在創業板上市,成為國內資本市場汽車試驗場第一股、鹽城市首家創業板上市公司,面向長三角地區提供世界領先的第三方汽車測試平臺。

  走進中汽股份,一期項目試驗道路總長超60公里,服務的汽車行業客戶覆蓋華東乃至全國。中汽股份黨支部書記、總經理歐陽濤説,2015年底,由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投資控股的中汽研汽車試驗場股份有限公司建設的第三方汽車試驗場投運,測試功能齊全、技術指標先進。“我們將搶抓傳統汽車向智能網聯汽車轉型的發展機遇,投資建設國際一流水準的長三角(鹽城)智能網聯汽車試驗場,滿足智能網聯汽車各類封閉測試場景需求。”

  進入新賽道,大豐將在構建現代産業體係上勇當排頭兵,緊扣鹽城23條重點産業鏈,重抓9條特色優勢産業鏈,利用3年左右時間,打造新能源及裝備制造1個千億級全産業鏈生態圈,新能源汽車零部件、新一代電子資訊2個百億級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同時通過挂大靠強、戰略重組、技術改造,實現鋼鐵、造紙、化工3個基礎産業綠色轉型。

  項目品質更好、産業結構更優,作為鹽城東向出海橋頭堡和長三角一體化産業發展基地的主戰場,在長三角一體化的大坐標中,大豐這座沿海城市不斷生發的綠色發展動能,讓這個春天更加生動。(卞小燕 楊蕓蕓)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3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