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中煙徐州卷煙廠:高水準普法護航企業高品質發展

2022年04月05日 19:33:49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近日,江蘇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徐州卷煙廠獲國家煙草專賣局“2016—2020年行業普法工作先進單位”榮譽稱號。該廠以推動落實“八五”普法規劃為主線,將法治宣傳作為提升員工法律素養、服務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護航企業依法生産經營管理的能力和水準穩步提升。

  以上率下謀全局

  為保證普法工作扎實推進,徐州卷煙廠始終堅持全面依法治企,強化頂層設計,通過制訂規劃、完善機構、健全制度,逐步形成了黨委領導、法務部門指導實施、職能部門各負其責、幹部職工共同參與的“大普法”工作新格局。

  繼“七五”普法規劃圓滿收官後,徐州卷煙廠今年又制定了“八五”規劃,明確安排年度計劃和具體目標任務。該廠建立健全組織領導體係,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和普法教育辦公室,負責統籌推進和日常管理,為普法工作的順利推進奠定了堅實基礎。

  狠抓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才能帶動“絕大多數”學法、懂法、守法、用法。徐州卷煙廠堅持把普法教育貫穿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始終,建立“月度學法”制度,通過以上率下、領學促學,有效引導黨員幹部增強法治觀念。

  普治並舉促發展

  高品質發展,離不開高水準法治的保駕護航。為將普法責任落實到生産經營管理全過程,加強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規體係等重點內容的普法宣傳,徐州卷煙廠立足實際,創新建立制度“大講堂”、高品質發展論壇、“大監督”聯席會等平臺,通過中層幹部解讀《智慧財産權法》《招標投標法》等涉及企業生産經營的法規條款,有效夯實全面依法治企的工作基礎。

  為深入推進企業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徐州卷煙廠堅持內外部法律顧問緊密協同,通過及時出具專項法律意見書、審核採購文件(合同)等,進一步防范化解企業法律風險,不斷提升法治化水準。

  精準普法沁人心

  對企業而言,讓職工增強法治觀念,牢固樹立法治信仰、法治意識、法治思維,是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程。徐州卷煙廠深耕普法教育“責任田”,借助憲法宣傳日、“3·15”消費者權益保障日、安全月活動等節點,綜合運用“報、網、端、微、屏”等多種宣傳載體,定期舉辦專題講座,常態化、多角度組織企業職工重點學習相關法律法規,累計開展專題培訓40余次,有效營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和氛圍。

  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徐州卷煙廠緊密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調研徵集職工涉法需求,創新開展“法律門診日”活動,邀請企業法律顧問進行“一對一坐診”,為職工遇到的婚姻家庭、房屋買賣、侵權等涉法疑惑提供“一站式服務”,既強化了普法教育,又幫助大家答疑解惑、解決實際問題,更讓“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為該廠職工的自覺意識。(朱成林 喬君浩 劉永寧)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3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