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先鋒自然”同心書寫戰“疫”答卷

2022年04月04日 13:35:22 來源: 新華網

  新一輪疫情來襲,江蘇省自然資源廳黨組第一時間印發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幹部作用。以“先鋒自然”品牌黨建為引領,江蘇省自然資源係統基層黨組織迅速組建“先鋒自然突擊隊”“黨員志願者服務隊”“青年突擊隊”,成立抗疫臨時黨支部,奔赴戰“疫”一線、爭做先鋒表率,同心書寫戰“疫”答卷。

  高效供給資源,保障重大項目建設

  疫情之下,江蘇省自然資源係統堅持將重大項目建設作為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抓手,從預下達用地計劃、預支部分空間規模、提前下達規模和流量指標等方面出臺了一係列政策措施,進一步強化自然資源要素供給,提升服務效能。

  按照省政府流程再造、提高效率的要求,江蘇省自然資源廳全面簡化流程、並聯審批、壓縮時長,提高審批效率,強化重大項目保障工作專班,抽調人員集中辦公,對項目進展實行挂圖作戰,建立了“周填報、月通報”制度,並依托“重保服”“慧選址”App等信息技術支撐落實項目選址,對重大項目實現全流程監管。

  為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各地在積極落實疫情防控要求下,開拓創新、多措並舉,紛紛按下“快進鍵”,挂上“加速檔”,全力推進2022年重大項目及一季度開工項目自然資源要素保障工作,力保重大項目建設衝刺“開門紅”。

  東臺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主要負責同志深入企業了解有關疫情防控下項目用地需求和要素支撐等方面情況,並召集相關條線會商解決,現場指導簽訂補償協議等土地徵收前期手續辦理;連雲港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連雲分局依托遠端辦公係統,線上協調推進重點項目用地保障工作,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無錫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梁溪分局連夜完成山北、廣益、梁塘河三處健康驛站的選址研究;南京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加快防疫醫學隔離用房選址,開展多輪選址研究,全速推進項目立項、臨時用地等手續辦理,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自然資源要素支撐。

  線上審批創新,為民服務不停擺

  為了確保疫情防控與自然資源民生服務“兩不誤”,各地的不動産登記機構全力打通抗“疫”審批最後一公里。

  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在各個服務窗口提供綜合引導、值班接待、首問負責等便民服務,開通實體經濟企業綠色通道、全程跟蹤服務,為266家企業發放證書、證明2263份;開拓涉企不動産歷史遺留問題辦理路徑,為企業減負紓困;優化“線上蘇小登·南京E辦證”網上通辦平臺及不動産登記資訊共用服務平臺功能,17家銀行實現全市域范圍抵押權登記“不見面服務”,依托App、專網等渠道辦理不動産登記資訊查詢、商品房交易登記等線上業務70萬筆。

  常州市不動産登記交易中心選派專人24小時值守12345熱線平臺,引導群眾通過“江蘇政務服務”“我的常州”App線上辦理業務;將“融E辦”不動産抵押登記業務平臺運作模式由“線上線下並行”調整為“線上為主、線下為輔”,8類不動産抵押登記業務實現不見面辦理;以科技賦能不動産權籍調查工作,開發“常州高新區政務服務VR雲勘察係統”微信小程式,通過“VR”技術係統進行身份核驗、位置定位、視頻連線,實現不動産遠端查看代替現場查看;整合分散的自助服務終端,引導群眾自助查檔、自助打證、自助繳稅,減少聚集。

  淮安市洪澤區不動産登記交易中心積極做好應急預案制定工作,遇到突發問題嚴格按照預案執行。徐州市賈汪分局嚴格落實服務大廳防疫措施,開通綠色通道,支援企業生産、群眾特殊需求等事項。徐州市沛縣局不動産登記中心大力推廣線上登記服務,引導企業、群眾和中介機構等使用沛縣不動産官微和“24小時無人自助機”辦理登記業務、查詢登記資訊,降低線下辦事風險。

  繪制疫情地圖,助力防控加速

  3月13日夜,常州市測繪院辦公室燈火通明,黨員應急保障團隊連夜奮戰趕制,于淩晨兩點將100份常州市地圖、常州市城區圖送至常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

  常州市測繪院大數據中心、鐘樓分院、空間資訊研究所等部門緊急成立臨時項目組,運用最新基礎地理資訊數據通宵達旦趕制鐘樓、天寧、新北區疫情防控專題地圖,將封控區、管控區、確診人員軌跡點等專題資訊標繪在地圖上,實現了疫情防控資訊的可視化展示,有效助力了市區兩級政府精準防疫。

  近期,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組織專業技術人員綜合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移動互聯網和雲計算等新興技術,以區劃、時間、年齡和性別等維度,開展空間風險評估、管理和監測。通過制作影像圖、線畫圖、封控圖、病例軌跡圖以及密接者分布圖等10余幅圖件,即時展示感染人群所在住址和工作地點,為疫情溯源和跟蹤提供24小時測繪地理信息技術服務保障;利用“國土一張圖”“規劃大數據”對病例的軌跡和密接者的分布情況開展基礎地理資訊數據採集和分布圖編制,協助政府迅速劃定封控區,開展核酸檢測大數據分析,動態展現“疫情態勢發展”。

  淮安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以淮安市基礎測繪成果和地理資訊公共服務平臺為基本框架,用48小時快速編制疫情防控地圖,將全市范圍內所有新冠疫苗接種點及核酸採樣點資訊全部載入到“天地圖·淮安”。泰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組織成立黨員突擊隊和地圖編制、資訊服務等多個行動小組,奔赴121個核酸檢測點進行外業調繪採集數據,利用“天地圖”開展核酸檢測點位以及向量數據制作,第一時間完成“泰州通”App數據整合和發布。

  投入志願服務,扛起“守土”責任

  江蘇省自然資源係統廣大黨員志願者積極參與當地街道(社區) “門鈴行動”“敲門行動”,走家串戶開展人員摸排,為精準防控提供基礎數據保障。

  3月12日,無錫市發布《關于開展疫情防控資訊採集登記的通告》後,無錫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錫山分局迅速響應,立即組織“志願者服務隊”下沉至社區及周邊商鋪開展“門鈴行動”。蘇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組建250余人的“自然鋒”志願服務隊,另有26名封控區黨員幹部就地“向社區報到、為抗疫助力”。“自然鋒”志願者們轉戰姑蘇金閶、平江、吳門橋,吳江平望、七都和相城黃橋、元和、太平等3區8個街道40多個社區進行志願服務,累計參加志願活動千余人次、服務時長達近1萬小時,收到錦旗和感謝信10面(封),充分彰顯了“先鋒自然”的擔當。

  鎮江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組織黨員志願者下沉到各個社區開展“敲門行動”,協助地方派出所開展電話流調工作,嚴格執行當地“3+11”“14+7”防控政策。揚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組建“黨員先鋒隊”,由33名黨員志願者分成6個小分隊,深入主城區雙橋街道8個社區1883家商鋪開展“敲門行動”。東海縣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成立“晶源·先鋒自然”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大豐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組建青年志願隊,下沉社區開展“48小時敲門行動”。宜興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組織“陶都先鋒”,60余名黨員、志願者,日均登記資訊、排查情況5700多戶。(王旭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53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