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淮陰:緬懷英烈 開展“代祭掃”活動

2022年04月04日 13:34:17 來源: 新華網

  清明祭英烈。在劉老莊八十二烈士陵園內,高高的烈士紀念碑巍然聳立在蒼松翠柏之間,莊嚴肅穆。4月2日,淮安市淮陰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和劉老莊八十二烈士陵園的工作人員靜靜肅立在紀念碑前,再次聆聽八十二位烈士的英勇事跡,隨後向紀念碑敬獻寄托無限哀思的朵朵白菊,致敬英雄,告慰先烈。

  1943年3月18日,為掩護黨政機關和主力部隊轉移,新四軍3師7旅19團2營4連在劉老莊阻擊日寇,全連82人與日寇展開殊死搏鬥,最終全部壯烈犧牲。79年來,八十二烈士的精神在淮陰這片紅色土地代代相傳。

  “受疫情影響,烈士親屬和廣大群眾不能來陵園祭掃,我們的工作人員通過‘代祭掃’的方式來為他們表達哀思,傳承八十二位烈士‘愛國、愛民、愛黨、愛軍’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在全社會營造崇尚英雄、學習英雄的濃厚氛圍。”劉老莊八十二烈士陵園講解員劉晉利表示。

  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掃服務,淮陰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利用網站、微信公眾號、抖音號等媒體平臺提前發布網上祭掃活動通告,組織幹部職工為有需求的烈屬和群眾提供點對點擦拭墓碑、敬獻鮮花等代為祭掃服務,以視頻連線或發送祭掃實景照片、視頻等方式,彌補烈屬因疫情不能前來祭掃的遺憾,以實際行動緬懷英雄。除劉老莊八十二烈士陵園外,棉花莊烈士陵園、蔣集烈士陵園、孫漢文紀念廣場也開展了代為祭掃活動。

  淮陰區還開通了“網上祭英烈”通道,宣傳文明祭掃、安全祭掃、綠色祭掃、節儉祭掃的新理念、新方式,倡導廣大市民通過線上形式開展清明網上“雲祭掃”活動,為革命先輩獻花、留言,學習先烈事跡,緬懷革命烈士,傳承紅色基因。(淮信)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3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