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鹽城:水清岸綠,串場河煥然一新

2022年04月04日 08:46:44 來源: 新華日報

  春暖花開,在鹽城市區串場河畔的步道上漫步,疏浚整治後的串場河水清岸綠,令人舒心。

  串場河是縱貫鹽城地區中部的重要區域性骨幹河道,其中鹽城市區段總長約33公里。過去,串場河市區段已有60多年沒有“見底”疏浚,河道出現一定程度的淤積,水質不穩定。

  去年2月,鹽城市委、市政府決定對串場河市區段河道進行徹底整治,工程概算總投資2.85億元。為達到河道徹底整治的效果,同時全面排查封堵沿河排污口,全河段採用打壩抽水幹塘、泥漿泵水力衝挖、管道接力長距離輸送至堆土區的施工方法,實現“清斷面、出底泥、去污染、增流量、提標準、保安全”目標。去年5月20日,隨著汩汩清水回流河道,鹽城市區串場河全線通水。

  鹽城市水利局總工程師顧京介紹,就在前不久,鹽城市區串場河整治工程(小新河—新洋港段)續建工程——三墩港疏浚整治工程也順利竣工。工程的實施,提升了串場河經三墩港從通榆河引水的能力,也有助于改善水質。

  串場河整治,是鹽城市發力守護碧水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鹽城市高位推動、協同作戰,綜合施策、係統治理,持續推動水環境品質改善提升。鹽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指導河湖治理保護工作,統籌相關職能部門,率先開展“四水同建”,全域實施骨幹河道生態廊道建設、城市河道黑臭水體整治、農村河道生態治理,高標準打造群眾滿意的幸福河湖。全市各級河湖長履職盡責, 2021年累計巡河近40萬人次,其中縣級以上河湖長累計巡河841次,累計簽發所在河道問題交(督)辦單105份。

  鹽城各部門按照河湖長制職責分工,共同守護水質:抓好水污染防治,完成境內通榆河沿線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建立全口徑清單;全域開展水面漂浮物打撈,2021年全市各地累計出動船舶7.8萬余次,累計打撈水面漂浮物261.57萬噸,投入資金9654萬元;推進黑臭水體整治,2021年整治完成11條;推進城鎮污水處理達標區建設,2021年建設達標區34個。

  全域統籌、係統治理,鹽城水環境品質穩定向好。2021年,全市51個省考以上斷面優Ⅲ比例為94.1%,優于年度工作目標7.8個百分點,繼續保持全省第一方陣。入海河流斷面優Ⅲ比例為90.5%,全省最優。國考王港河王港閘斷面、省考梁垛河海堤橋斷面水質實現突破,提升為Ⅲ類。東臺市、建湖縣、濱海縣、阜寧縣、響水縣、亭湖區、鹽南高新區、鹽城經開區Ⅲ類水比例達100%。(許海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30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