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大學為“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培訓1400余名農業機械人才

2022年04月02日 16:01:45 來源: 新華網

  “巴基斯坦農場規模不大,農民對中小型農機有很大需求,聽了《中國農業現代化的發展歷程和經驗啟示》等講座,我受益匪淺。”穆罕默德·瓦卡爾·阿克拉姆是巴基斯坦的一名農場主,同時也是巴基斯坦費薩拉巴德農業大學農機動力學院的一名講師。3月底以來,他通過線上學習的方式,參加了中國江蘇省一所高校的農業機械化國際培訓項目。

  據了解,這個培訓項目由中國教育部、農業農村部舉辦,江蘇大學承辦。江蘇大學校長顏曉紅説,截至2022年,該校已為“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培訓1400余名農業機械人才,包括青年農機管理者、農機操作人員、農業相關專業師生等。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給農業與糧食係統帶來多重挑戰,農業機械化是破解諸多發展難題的關鍵。”顏曉紅説,本期農業機械化國際培訓項目為期3至5個月,將以講座、實踐相結合的形式,講授農業耕種、田間管理、節水灌溉、谷物收獲、食品加工、農産品質檢等農業生産全過程的技術。

  參加培訓的100余名學員,來自巴基斯坦以及非洲的讚比亞、埃塞俄比亞、剛果、迦納、尼日利亞、喀麥隆、埃及等國家。

  根據江蘇大學與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委員會簽訂的合作備忘錄,學校將參與推進農機技術國際轉移,培養國際人才。2018年以來,江蘇大學依托農業裝備國際(産能)合作聯盟、“一帶一路”國際人才培養産學聯盟、農業工程大學國際聯盟等平臺,已連續開展4屆“豐收非洲”農機培訓。

  本次培訓的開幕式上還揭牌成立了“中國-巴基斯坦現代農業區域創新院”。記者了解到,創新院將充分發揮中巴優勢,建立中巴農業現代化國際技術轉移價值鏈,開展農業技術培訓,舉辦國際論壇,為農機跨國企業搭建平臺。

  江蘇大學是中國東部省份江蘇一所以農機相關專業為特色的高校,校長顏曉紅表示,學校將致力于讓更多國際學員掌握農業機械化的前沿創新技術與應用經驗,為推進“一帶一路”高品質共建與全球減貧事業貢獻力量。(陳席元 吳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2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