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市建鄴區構築精準高效科技防線

2022年04月02日 07:34:4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市建鄴區構築精準高效科技防線

  以快制快,“數智力量”助寧搏疫

  “體溫正常,綠碼人員,請通行。”3月31日上午9時許,南京市建鄴區興隆街道正達社區鴻達新寓小區門口,居民黃超在“智慧防疫一體機”上掃描蘇康碼後,人臉識別、體溫測量、有無中高風險地區行程史等數據同時核驗完畢順利通行,全程不到5秒鐘。

  鴻達新寓小區共249戶1100多人,外來人口佔到30%。以往查碼測溫都是黨員志願者、網格員和物業保安進行,防控壓力較大。正達社區黨委書記鄒鵬介紹,一體機終端直連“寧搏疫”平臺和公安大數據,進出小區人員身份和行程軌跡資訊一目了然,一旦數據比對發現異常,立即自動觸發警報,構建起數字化防控的安全網。目前,“智慧防疫一體機”已覆蓋建鄴區75個老舊小區,日識別量超10萬人次。

  疫情發生以來,建鄴區南苑街道實現微信端實時查詢排隊情況,居民通過“五微共用社區”公眾號,可實時查詢核酸檢測點排隊“熱度”,自主選擇檢測時間。針對外地來(返)寧人員出行不便,該區上線“返寧三天家裏蹲”小程式,外地來(返)寧人員進入微信小程式,按照要求填寫相關資訊,預約成功後,便可安心等待工作人員到府服務。

  數智賦能、助寧搏疫,是建鄴區結合智慧城市建設,發揮數字産業優勢的特色做法。作為南京的“城市客廳”,建鄴區外來人口多、人口流動大,辦公載體、總部樓宇密集,“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較大。僅靠傳統人力手段,在風險管控、核酸檢測等工作中難免存在“萬密一疏”的風險。“‘大數據+智能化’發揮以快制快作用,精準高效堵住風險漏洞,為精準核查、快速部署、幹凈徹底阻斷疫情傳播鏈條提供了技術支撐。”建鄴區疫情防控指揮部主要負責人説。

  近年來,建鄴區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主導産業,數字經濟核心産業營業收入佔全市比重超16%。疫情當前,相關科技企業紛紛出招,築起精準高效的科技防線——

  走進江蘇省高速公路聯網運營管理中心,江蘇高網綜合防疫係統大屏上,外來人員健康率、服務區實時人流量等數據不斷變化,實時展示我省高速公路各類疫情防控場景。該係統是全省高速公路服務區途經人員數據分析的“最強大腦”,由建鄴區新型研發機構南京醫科大學漢衛公共衛生研究院與江蘇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聯合研發,可對來蘇返蘇人員進行精準篩查。3月初,一名有中高風險地區行程史人員在滬寧高速黃栗墅服務區閘機口末端設備刷身份證後,觸發係統警報,服務區工作人員當即對其進行勸返。

  高速服務區來往人員復雜,管控難度高,以往尋找服務區染疫人員的密接、次密接人員,需要自主申報。“江蘇高網綜合防疫係統與省衛健委防疫平臺資訊實時對接,運用人工智慧、大數據等,實現早發現、早核查、早隔離。一旦出現染疫人員,係統自動預警,其行程軌跡、時空伴隨者等都能快速鎖定。”漢衛公共衛生研究院執行院長閆艷介紹,目前係統累計檢測近20萬人次,發現體溫異常人數超3000人次。

  同時,在我省各高速服務區,無人防疫消殺車代替人工作業。位于建鄴區的南機智農農機科技研究院將植保器械改造為無人防疫消殺車,每小時完成消殺6萬平方米,同等時間可完成約20人的人工工作量,已投用全省所有高速服務區。所有無人車接入後臺係統,其線上數量、工作時長、作業面積全部實現遠端監控。“機器嚴格執行設定路線,消殺一個服務區,平均用時不到兩小時。”南機智農農機科技研究院副院長張智介紹,數字化技術實時監測作業機器,實時進行資源調配,確保消殺無遺漏、無死角。(鹿琳 建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25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