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投桃報李!愛心蔬菜從江蘇啟東運往上海
2022-04-02 09: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4月2日電(李南丹 邱麥)3月31日下午,在江蘇省啟東市東海鎮的東安鎮村,30多個農民蹲在菠菜田裏,頭也不抬地忙碌著。當天,他們收割下10噸鮮嫩菠菜,送往上海市徐匯區斜土路街道,緩解市民的“燃眉之急”;剩余部分菠菜被一家本土餐飲企業愛心收購,為菜農解決銷售難題。

1

農民收採菠菜

  這塊菠菜地的主人是河南人李子明,在啟東從事蔬菜種植工作。3月24日,李子明一家三口作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密接者被集中隔離,而地裏正值收採期的30畝菠菜面臨無人收採的問題。“與其讓菠菜爛在地裏,不如捐出去。”有了這個想法後,李子明立即聯繫了東安鎮村黨總支書記徐建新。

93daecb0803f38c72624721640da535

10噸菠菜于3月31日晚送抵上海

  雖然李子明主動提出將30畝菠菜全部捐出,但村鎮相關負責人也想方設法為他減輕損失。經東海鎮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陳楠對接,本土“90後”餐飲企業負責人金楨峰伸出援助之手,決定按市場價收購部分菠菜,而剩下的10噸菠菜則按照李子明的意願捐贈給上海,並由金楨峰承擔所有運費。

  疫情牽動人心,這樣的愛心接力在上周已經上演。3月26日,在看到上海市民尤其是一些老人買菜難的相關新聞後,東海鎮星宏村“星生代”家庭農場“90後”農場主吳昊決定進行愛心捐贈,“希望他們能夠早點吃到新鮮蔬菜。”

72bcc820ab83a001fdffcf771799959

“星生代”家庭農場向上海捐贈6000斤新鮮蔬菜

  經協調,星宏村組織了數名志願者,花費近10小時,完成搬運、裝車、運送、下貨等一係列工作,將新鮮蔬菜送到上海醫務人員、志願者及居民手中。“在網絡上看見‘謝謝老鄉’‘謝謝好心人’等留言,我也特別開心。”吳昊説。

  啟東市東海鎮黨委副書記陳奕璀表示,東海鎮是一個以農業種植為主要産業的鄉鎮,疫情期間,村鎮黨組織將全力協調解決種植戶的“急難愁盼”問題。“另一方面,上海是東海商會的重要工作地點之一,我們希望能夠為上海抗擊疫情貢獻一份力量。”

  守望相助,投桃報李,同樣的愛心捐贈也吸引來了上海的訂單。3月29日,啟東市工商聯發動全市15家商會,捐贈25噸蔬菜支援上海。作為接收方的上海浦東新區商務委員會,感恩啟東人民的雪中送炭,再次購買了1.8萬袋蔬菜。

05995a2ac7cef258c3406c57c1f0e56 (1)啟東1.8萬袋蔬菜運往上海

  啟東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江海龍表示,啟東市工商聯(總商會)將繼續打通向上海捐贈蔬菜的“綠色通道”,持續組織發動全市商會與愛心企業為上海送去抗疫物資,並千方百計地幫助菜農解決銷售難題,讓品質一流的啟東蔬菜大批量進入上海市場。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