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徐州各地幹群眾志成城奮戰抗疫一線

2022年04月01日 07:41:3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徐州各地幹群眾志成城奮戰抗疫一線——

  停下來靜下來,守護家園安寧

  公交停運、工廠停工、學校停課……過去兩天,由于新一輪疫情,以往熱鬧喧囂的徐州城區似乎一下靜了下來。然而,社區卡口,51萬多名黨員衝在一線;核酸檢測點前,人們秩序井然;超市貨架上,米面糧油供應充足,靜下來的徐州在這個春天,從容築牢疫情防線。

  城市靜下來,防控緊起來

  3月31日12點,曾經人流不息的銅山萬達商業街區,僅有2隊50人左右的檢測核酸隊伍,以往擁堵的交通道口,此刻等待綠燈通行的車輛不足10輛。商場入口處張貼著因疫情管控暫時封閉的公告。

  “讓城市停下來、靜下來”,3月29日,徐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針對疫情新情況發布12號通告,要求徐州市主城區及周邊區域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動和活動。同時,徐州全面開展疫情研判、流調、重點人群排查、核酸檢測、小區封控管理、交通管控等措施。該市主要領導擔任總指揮,設立流調溯源、核酸檢測、隔離管控、社會及社區防控等10個工作組和多個工作專班,實行提級管理。

  “晚打一分鐘電話,就有可能造成感染;晚打一小時,感染病例就有可能傳播到外地。”睢寧縣公安局刑警大隊大隊長施鵬説,流調溯源要爭分奪秒,為轉運隔離、社區封控等提供精確指導。徐州綜合運用大數據分析在內的多種手段,對無症狀感染者近期接觸過的人員、到過的場所、乘坐過的交通工具進行細密排查。

  徐州公安流調指揮部迅速啟動“城區—縣區”兩級響應,警力24小時在崗待命,力爭對密接、次密接人員流調在最短時間內最快速度核驗出關鍵資訊,確保全鏈條溯源從實從細。截至目前,徐州累計報告陽性病例28例,均為無症狀感染者,追蹤排查密接2177人、次密接4949人,均轉運隔離到位,實現應隔盡隔。全市目前已儲備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494個,共37209個房間,啟用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104個,房間4979間。

  “請掃身份證,登記個人資訊。”3月30日一大早,泉山區金山花園小區核酸檢測點前排起了長隊,居民自覺保持一米間距,有序等待檢測。“考慮到小區孩子較多,我們專門開辟了學生綠色通道,確保孩子們在網課開始前能夠做完核酸。”泰山南醫院醫生袁孝龍告訴記者。

  截至3月31日,徐州主城區已有序開展第三輪核酸檢測,共計採樣231萬余人。此前兩輪檢測用時不到兩天,採樣近400萬人。

  社區封起來,保障跟上來

  “群主好,我需要購置一盒酸奶、兩斤蘋果、一斤西紅柿。”“我需要買兩斤青菜、兩斤蘿蔔、一斤豆腐。”……接到居家群眾發來的資訊,淮海國際港務區龐莊街道時代社區網格員杜海航立刻打開疫情監測群,認真查看、做好登記,了解居民需求,隨後進行採購、發放。這幾天,杜海航和龐莊街道30多名網格員和志願者化身“配送員”,幫助居民解決生活難題,全力做好後勤保障。

  結合各居民小區實際,徐州“因區施策”,截至目前,共劃出47個封控區、21個管控區和5個防范區。針對各地區指定就近保供超市,實施“網格化”“點對點”服務,並鼓勵第三方電商平臺等渠道,開展訂單配送、社區團購等業務,為市民提供各種套餐。

  與此同時,徐州市場監管、商務部門等組織大型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商場超市以及社區超市、便利店等商家,提高糧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補貨、補架頻次,確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望城農貿市場負責人朱子諾介紹,市場每天進行兩次消毒,50多個攤位正常營業,當天進貨當天銷售,附近居民憑徐州健康寶和當天小區出入證明可進入市場。

  3月31日淩晨5點,山東菏澤貨車司機張雲拉著一車蔬菜趕到徐州重點保供企業——徐州農副産品中心批發市場。市場入口處,身著防護服的防疫人員立刻上前對駕乘人員進行測溫、查驗“兩碼”,並對駕駛艙、車體等部位進行全面消殺後放行進入市場。

  記者在該市場門口看到,專設兩個大門出入,均實行人車分離。市場還採取“人盯車、人盯人”的管理辦法,在外地車輛到達市場大門後,需要檢查入徐核酸採樣記錄、病毒抗原陰性證明,在登記、消殺等手續後,引導至相應區域。該市場宣傳招商部副部長劉強説:“我們每天平均為徐州市民提供30萬斤水果、120萬斤蔬菜、2萬斤肉類。”

  徐州市商務局副局長馬輝表示,當前,徐州市主副食品正常供應、重點保供單位正常經營、保供車輛正常通行,全市44家重點商場超市的米、面、食用油、蔬菜、肉類等生活物資儲備充足。

  生活慢下來,黨員動起來

  “您好,請靠邊停車進行資訊登記,並出示健康碼、行程碼,還有您的核酸檢測報告。”3月29日上午,徐州潘塘高速疫情防控卡口,來自徐州市城管局的黨員志願者曹愛民正在對來徐車輛進行登記查驗,並耐心地向駕乘人員解答當前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同時,這裏還集結一支由大龍湖旅遊度假區、交通、交警、衛健委等部門組成的“先鋒隊”,每天由一位黨員幹部帶班,嚴格查驗駕乘人員行程碼、健康碼和核酸檢測報告,發放疫情防控告知書,明確管控口徑,全力以赴守護“城門”。

  生活慢下來,黨員幹部沒有歇下來。連日來,徐州市級機關各級黨組織6000余名黨員紛紛組建志願“先鋒服務隊”和黨員突擊隊,奔赴社區和交通卡口,讓黨旗飄揚在疫情防控一線。

  自3月29日起,徐州51000多名黨員幹部就地轉化為志願者,深入防控一線,構築疫情防控網。接連3天,鼓樓區社區醫院黨員丁倩駐守在黃樓街道採樣點,與社區工作人員及志願者共同完成居民核酸檢測。每天,她的丈夫夏炎總會準時出現,等待採集工作收尾,再按要求排隊檢測。“第一次採集核酸時,丁倩整夜沒回家,我每天守在這裏,也能做些志願工作。”夏炎笑著説,夫妻倆雖然辛苦,但只要“大家”安全了,一切都很值得。

  這是徐州萬千抗疫工作者默默堅守一線的縮影。3月28日,該市發布疫情防控第9號通告及10條防控措施。當晚,徐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火速召集392位黨員醫務工作者,連夜支援城區疫情防控工作。

  “永安社區,分批走”“火花社區,快上車”“經開區,現在出發”……作為徐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定點醫院,該院黨委統一部署,各部門迅速行動分組——276名黨員支援泉山區永安社區、火花社區、泰山社區、段莊社區,116名黨員支援徐州經開區。在各小組長帶領下,醫護人員在料峭寒夜中,通宵達旦開展核酸採集工作,讓黨旗在城市各處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2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