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泰州泰興:整改修復,“黑泥坑”變“綠林海”

2022年03月31日 09:54:42 來源: 新華日報

  春日,漫步泰興市生態文明教育基地,樹木蔥蘢、鳥語花香,生態整治後,泰興長江岸線成為附近居民觀光休閒的好去處。

  但幾年前,這裏還是備受關注的違規污泥堆放點。2018年6月,生態環境部網站曝光了泰興市濱江污水處理有限公司違規堆放污泥問題。

  問題曝光後,泰興市委、市政府迅速啟動應急程式,全力推進污泥科學規范處置,于2019年1月5日全部處置到位。為深刻吸取教訓,加強警示教育,泰興市在濱江污泥堆存原址建設泰興市生態文明教育基地,以污泥堆場問題為鏡鑒,啟動全市固廢隱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自我排查固廢隱患點位86個,均以中央環保督察交辦問題整改標準開展規范整改。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固廢歷史遺留問題已基本解決。

  泰興市委書記張坤介紹,泰興將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擺在壓倒性位置,2018年拿出50%以上的長江岸線,啟動實施長江生態濕地和綠色廊道建設工程。經過3年多的整治和建設,先後拆除6家小船廠、28個魚塘(養殖場)、53座建築物和構築物,關閉小化工等“散亂污”企業26家。

  入河排污口是污染物進入河流的最後一道關口。作為生態環境部列入的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試點,泰興設立“長江體檢表”,“一口一策”“一河一策”整治,共排查入江排污口377個,取締核減排口90個、整改保留236個、規范管理排口51個。設在泰興的“健康長江泰州行動”指揮中心,通過視頻監控等手段,構建起一張立體式監測監控網,可以對長江泰州段沿線不同類型的排口“一網打盡”。

  如今,12公里的長江生態濕地和綠色廊道全面建成,長江生態廊道拓展區建設縱深推進,完成長江岸線造林2000畝,恢復濕地3000畝,建成尾水凈化濕地工程80畝,建設高標準農田1.8萬畝,形成獨具特色的大江風貌、濱江綠廊、圩田風光。

  “魚塘變成濕地,船廠變成森林,工廠變成公園,拓寬改造的江堤公路變成賽道。”泰興市長江生態濕地和綠色廊道工程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馬書寧自豪地説,現在,這裏四季風景如畫,每年來江邊參觀的團隊有100多個。(許海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18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