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常州:“場所碼”一碼通行助力快速流調和風險預警

2022年03月30日 13:47:4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3月30日電(記者孫寅)去年9月,常州市在醫療機構、農貿市場、餐飲場所、藥店、企業、小區等重點場所、重點單位推廣使用“場所碼”。今年新一輪疫情爆發後,該市“場所碼”為快速流調提供了及時準確的一手資訊,實現人員流動復雜場所的精準防控。

  去年,常州市依托 “江蘇政務服務網常州旗艦店”和“我的常州”App成熟的企業用戶體係,開通了“場所碼”申請入口,為每個公共場所生成一個專屬識別二維碼,標識該場所位置、場所名稱等資訊。同時,通過廣泛宣傳,以“板塊+條線”攜手推進、常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不定期督查的方式,督促各類場所快速申請“場所碼”張貼使用,推行市民掃碼出行,記錄個人行程軌跡,織密“城市免疫感知”精準防控網。

  在今年疫情人員流調時,常州市將涉疫人員14天內掃描“場所碼”記錄與公安、衛健、交通等部門及時串聯,交叉比對、快速溯源,鎖定涉疫人群。截至2022年3月29日,該市各類場所已申領場所碼20.1萬個,掃碼打卡通行資訊超過2900萬條,為實施精準管控提供了可靠的大數據支撐。

  市民使用“我的常州”App或支付寶掃描相關場所張貼的場所二維碼後,在場所打卡頁面便會顯示掃碼人員的最新蘇康碼狀態、疫苗接種資訊、7日內最新核酸檢測結果、核酸檢測次數、目前所在場所資訊、打卡時間以及行程卡資訊等。一掃即可實現資訊全匯聚,滿足了不同場所通行資訊查驗要求,有效助力復工復産快速通行需求,同時減少了人員滯留、紙質打卡帶來的交叉感染和個人資訊泄露風險。

  此外,常州市還將“場所碼”資訊與該市“城市免疫感知平臺”在管人員數據互通。市民在掃描“場所碼”的同時實時比對其資訊,如果屬于“健康監測”等在管人員,場所打卡頁面將顯示紅色預警資訊,並發送短信和語音電話提醒。同時,該人員場所打卡資訊將被第一時間推送至所屬網格,由網格員進行核實、勸阻,形成對人員快速跟蹤預警的閉環管理。截至3月29日,該市已産生各類預警資訊16.7萬條。(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6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