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致公黨南通市委:“六種意識” 打造有為民主黨派機關

2022年03月30日 10:31:35 來源: 致公黨南通市委

  近年來,致公黨南通市委貫徹落實“四新”“三好”要求,著力築牢“六種意識”,積極打造有為民主黨派機關。

  堅定理想信念,築牢政治意識。認真落實致公黨中央、省委會和中共南通市委統戰部的部署要求,把中共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把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奮力建設“強富美高”新南通現代化篇章的強大動力。組織機關幹部赴廈門市華僑博物館、陳嘉庚紀念館開展“追尋先賢足跡,賡續奮鬥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赴上海中國留學生博物館等地開展僑海特色教育,赴廣東惠州開展“重走致公路”主題活動等,從中汲取精神養分,激發奮進動力,進一步激揚“愛國之情”、立牢“報國之志”。

  強化理論學習,牢築學習意識。及時跟進學習中央重要會議重要文件精神,引導機關幹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機關會議室設置開放式圖書角,豐富幹部文化生活,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積極打造“書香機關”,提高機關幹部履職能力和業務水準。近年來,機關組織申報理論研究計劃35篇,其中論文《充分發揮民主黨派在人民政協中的作用》《從中國特色扶貧開發看中國智慧與經驗》分別入選《中國政協理論與實踐文集》和《2020致公黨中央脫貧攻堅理論研討文集》等。

  積極建言獻策,築牢履職意識。積極發揮民主黨派機關“智囊”“外腦”作用,緊扣中共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注重研究宏觀、重大和深層次的問題,努力收集資訊,做好咨詢論證,在市委會選題立項時主動、及時地提出參考意見,當好參謀助手。近年來組織黨員參與了107項參政議政立項課題的調研,其中3項調研成果獲致公黨中央“全國參政議政優秀成果”,22項調研成果受到致公黨江蘇省委表彰,2018年被致公黨中央表彰為“參政議政工作先進集體”。在致公黨江蘇省委舉辦的歷屆“匯智論壇”上,調研成果先後榮獲一等獎2次、二等獎2次,三等獎4次。

  提高工作標準,築牢服務意識。通過辦文精品化、辦會零差錯、辦事全滿意,切實保障機關工作高效運轉。2021年為圓滿完成換屆工作,機關在規范上下功夫,在嚴謹上求實效,在服務上見精神,確保了大會順利進行。同時,積極為省委會、兄弟市委會做好服務,主動承辦全省“百幅作品獻禮百年華誕”書畫展,收集展出了全省致公黨員書畫家和書畫藝術愛好者102幅作品,深情禮讚中國共産黨的百年歷程和豐功偉績。通過制度建設促進服務水準的提升,建立健全《市委會機關工作職責》《市委會機關各部室工作職責》等機關制度體係,力促機關規范、有序運作。

  堅持與時俱進,築牢創新意識。機關在保持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下,積極解放思想、開拓創新。2021年中共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召開後,率先在市民主黨派中舉辦黨史知識競賽。2018年,成功承辦“引鳳工程”第九屆活動開幕式暨中國南通海外高層次人才交流洽談會,邀請近百名博士、30多位國際大咖來通,取得了很好的社會反響。開展多黨合作基地係統化、整合化、品牌化建設,牽線高校和高科技企業合作共建“雙發行動”高層次人才基地,在高校、南通華僑圖書館、崇川區美術館等地建立“多黨合作示范家園”基地10個,不斷豐富多黨合作基層實踐。

  增強團結協作,築牢效能意識。注重提升工作效率,跑好新時代的接力賽、跑出發展的加速度。2021年是市級組織換屆之年,機關在派出2名機關幹部跟班學習或挂職鍛煉的前提下,在較短時間內編排出《百幅作品獻禮百年華誕書畫作品集》《致公黨南通市委2021年中共黨史學習教育綜述》《參政議政成果集(2017-2021)》《2020年度重點工作回眸》四本成果匯編。通過多崗位任職、重大活動服務保障等,培養出政治過硬、業務精通的新時代民主黨派機關幹部,形成激勵幹事擔當的濃厚氛圍。機關1名同志被致公黨中央表彰為 “脫貧攻堅優秀組織工作者”,2名同志被表彰為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和“優秀組織工作者”,1名同志被推薦為區政協委員,機關5年內4次在市民主黨派機關考核中被評為先進。(蘇文)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1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