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接力守墓75年 為330多名烈士找到家人
2022-03-30 07:36 來源: 新華網

  在江蘇省鹽城市,新擴建的五條嶺烈士陵園內,青松蒼翠欲滴,銀杏挺拔肅立,新落成的紀念碑巍峨高聳。

  清明臨近,55歲的卞康全更加忙碌。每天他早早趕到陵園,忙著為每一位烈士拔草,添土,擦拭墓碑……

  75年來,卞家三代人相繼接力,在這裏日復一日地守護英靈,並為他們找尋親友和家人。

卞康全擦拭革命烈士墓碑

  三代人75年接力守英靈

  五條嶺烈士陵園位于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步鳳鎮慶元村。這里長眠著近3000名革命先烈。其中,2000多名壯烈犧牲在鹽南阻擊戰中,還有近千名英烈因“慰烈工程”後遷至陵園。

  1947年冬,鹽南阻擊戰在鹽城打響,激戰四天四夜,共殲滅敵軍4000多人,俘虜3000多人,2000多名華野戰士血灑疆場。

  戰事緊張,條件有限,當地百姓用白布和蘆席將烈士的遺體裹好,以疊葬的方式安放在挖好的五條溝內,形成五條土嶺。

  鹽城本無山,全市最高海拔約8米,數千忠骸築起的“五條嶺”,使鹽阜大地高峰巍峨。

  當年,卞康全的爺爺卞德容參與了烈士遺體的安葬,奶奶帶著8歲的父親卞華在一旁幫忙清點烈士遺體。卞康全記得,奶奶説,烈士安葬沒有選擇老百姓的莊稼地,而是常年不長莊稼的鹽鹼地,“他們活著打仗是為了老百姓,死也沒找個好的安葬地,是我們最親的人。”

  此後,卞德容夫婦常帶著卞華去五條嶺除草添土。卞德容離世後,卞華牢記父親的臨終囑托,成為第二代守墓人。結婚後,卞華和妻子程慶蓮一起守,有了孩子,夫妻二人帶著孩子一起守。

  再後來,“接力棒”自然而然傳到了卞康全手上。一家三代人在五條嶺守護“最親的人”,75年未曾離開。

卞康全記錄烈士資訊

  “尋親信”為836名烈士找親友

  2009年,五條嶺在當地政府支援下翻新修整,前來瞻仰的人漸漸多了起來,也是從那時起,卞康全萌生了一個想法,與其等待,不如主動幫助烈士們找尋親人,這成了他最大的心願。

  後來,鹽城當地組織各村鎮收集資訊,出版了《難忘五條嶺》,書中包含751名烈士名錄。卞康全和在中共漣水縣委黨史工作委員會工作的王繼華交流中,又獲悉85名葬在五條嶺的漣水籍烈士名單,836名烈士“有了名字”。

  有了烈士的資訊,卞康全開始向這836名烈士籍貫地寄送“尋親信”。《難忘五條嶺》被他翻了又翻,有的書頁已掉落,烈士名單上做了不同標記,用來區分已聯繫上、信寄出被退回、未寄出……幾年來,卞康全先後寄出了上千封信。

  多年來,卞康全幫助烈士尋親的腳步從未停止,通過寫信、網上發布以及和媒體、志願者合作等方式,五條嶺330余名烈士“找到”了親人。

  卞康全家中珍藏著一只風箏,是一位山東籍烈士後人收到尋親信找到五條嶺,並帶了這裏的土回家(意為“遷墳”)後,寄給他的。卞康全一直小心收藏, “烈士就像這風箏,從山東飄到這裏戰鬥,並葬身于此,但風箏的線一直沒斷,一直在家人手中攥著。于是,家人千裏迢迢地來接烈士回家。”

卞康全聯繫烈士親屬

  願一輩子做好五條嶺守墓人

  在五條嶺烈士陵園裏,無論冬夏卞康全都穿長袖長褲,有講解時都會穿幹凈整潔的衣服。他説,這是為了莊重,也為了禮敬。除了在“小崗亭”裏,在陵園的其他任何一處他從不坐著,因為要尊重烈士。

  五條嶺的地,卞康全每天要掃好多次,盡量保證地上沒有葉子、花瓣等,“讓烈士和參觀者都有個整潔的環境”。講解要説好多遍,讓來瞻仰的參觀者盡可能多地了解那段歷史,講解前他也要對著紀念碑三鞠躬。電話要接好多個,有單位聯繫來參觀的、有烈士後人來尋親的、有郵差退信的……頻繁的聯繫,卞康全手機打壞了好幾部,號碼從未換過。只要有未接來電他必定回撥,“萬一是烈士後人呢,如果是打錯的,我就説聲‘對不起’再把電話挂斷。”

  在卞康全的家中,有一本本厚厚的來賓登記簿,裏面記錄著2010年4月以來,到五條嶺祭掃英烈的聯繫人的電話和留言,他將這些登記簿與自己的日記本合並為“陵園記事簿”。如今,這樣的記事簿已經攢有15本。

  和五條嶺相關的一切卻被他用一個個紙箱、行李箱收好,放在架子上。日記本、記事簿、烈士遺物,甚至是參觀者敬獻花籃上的挽聯、退回的尋親信……都被他分類收好。

  五條嶺似乎已成為卞康全的心靈歸處。他變得和父親一樣,離不開這裏,“只要身體還好,不呆、不傻、能走,就一直做下去。先烈的血不能白流,我希望更多人知道他們。”

  這些年,卞康全先後被評為“鹽城好人”“江蘇好人”“中國好人”……卞康全説,能為烈士守護陵園,是他最感自豪的事,這才是他最高的榮譽,他會一輩子守護好這些為人民而犧牲的英烈。

  文:邱冰清 李南丹 尹麗珊 倪玲

  圖片:蔡玉成 徐洲

  視頻:成亮 李森

 

  鹽城市委宣傳部

  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鹽城廣播電視臺

  新華網江蘇頻道

  聯合出品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