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南京建鄴:強服務促發展 助力營商環境再優化

2022年03月29日 17:50:36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創新推出流動核酸檢測進工地、開設南京首個“無需下車”核酸檢測專場、“首購首用”防疫消殺機器人、成功辦理區內首家企業歇業備案登記……面對國內疫情多地多點多源散發態勢,為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3月以來,南京市建鄴區各部門進一步增強服務,穩定市場信心,加強對重點人群、重點場所管控以及對創新創業主體和中小微企業支援,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助力營商環境再優化。

  項目建設是穩經濟重要抓手。目前,建鄴區在建工地共 150 個,在場工人總人數超過19000人。為保障施工現場安全且進度不受影響,按照聯防聯控工作要求,建鄴區工地均實施封閉化管理。為有效防止本輪疫情擴散、進一步保證施工進度,建鄴區建設局推出流動核酸檢測進工地新做法,調度5輛大巴車作為工地核酸檢測流動車,按時間分批次安排工人進行核酸檢測,有序開展篩查工作。

  計程車、網約車司機接觸人多,流動范圍廣,人員安全很關鍵。建鄴區共有相關企業7家,包括滴滴、神州出行、中北等南京市運營規模較大的網約車和巡遊車企業。為進一步守護安全出行環境,落實好計程車、網約車和兩客運輸企業駕駛員核酸檢測工作,建鄴區建設局還聯合滴滴公司,在水韻路開設全市首個計程車、網約車“無需下車”核酸檢測專場,實現管理與服務同步。

  為支援創新創業,建鄴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首購首用”大學生創業團隊自主研發的防疫消殺機器人,開展實地消殺工作,實現創業創新和疫情防控兩不誤。目前,防疫消殺機器人已應用于南京海智灣國際人才街區和建鄴區政府大樓等,後續還將持續進行市場推廣。據悉,從自助咖啡機免費投放,到消殺制劑無償試用,再到以租代購形式引進防疫消殺機器人,建鄴區已通過“首購首用”方式助力大學生創業園韶華工坊內43家青創企業進入市場。

  受疫情影響,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經營壓力與風險倍增。為切實增強市場主體活力、降低運營成本,我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首設歇業制度,為暫時無法正常經營,但又有較強經營意願和經營能力的市場主體提供一段歇業調整的時間。自3月1日《條例》正式實施以來,建鄴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加強與困難市場主體的溝通與服務,于3月8日成功辦理建鄴區首家企業歇業備案登記,為疫情下短期經營困難的企業提供了重整行裝再出發的機會。(余偉婷)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1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