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沙鋼:厚植創新沃土,讓創造成為發展主基調

2022年03月29日 16:26:52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真沒想到我們的一個‘小點子’,能在生産中得到推廣應用,我感到很榮幸!”談起創新,江蘇沙鋼鋼板總廠職工喬坤滿臉自豪,“公司給我們提供了這麼好的平臺,我們會繼續努力攻關,為企業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2021年10月,沙鋼創新暨品質提升總結大會上,喬坤團隊“提高碳素模具鋼一次合格率”項目和其他團隊的“高效薄帶鑄軋穩定化生産關鍵技術創新及應用”“提高硅鋼生産效率技術”等30余項代表性創新項目進行了成果發布和展示。

  大會上,沙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常務執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長沈彬發出新時代“科技強企”的動員令:“弘揚先進典型,鼓舞昂揚鬥志,形成決策、管理、技術三位一體的創新與品質提升工作機制,在更高層次推動沙鋼創新體係建設,實現科技強企!”

  如何實現“科技強企”?沙鋼制定出一係列保障措施“路線圖”。沙鋼成立創新管理委員會,下設創新積分組、高新技術企業及科研項目組、小改小革組、四新應用及資訊智能等六個創新工作組,推動全員有效開展創新活動。同時,通過專業分工,形成管理創新和科技創新互為推動、相互借鑒的局面。

  在創新機制方面,沙鋼整合和激活公司創新資源,將創新管理工作指標化,形成集體創新積分標準體係和個人創新積分標準體係。集體創新積分設定目標任務,依據完成率進行排名評價;將個人創新積分與個人職業發展及薪酬激勵結合,讓各個層級主動行動、積極創新。

  “我們每年拿出1000多萬元重獎創新!”沙鋼創新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給科技創新以重獎,給優秀人才以厚待。這是沙鋼重視科技創新工作,重用科技創新人才的真實寫照。

  為確保創新創效活動更加科學規范、公平公正,近年來,沙鋼多次修訂完善多項科技創新管理有關標準及制度,進一步增強了管理標準的可操作性和對生産現場的可指導性。同時,對于具有推廣性的創新成果,公司還積極幫助職工申報專利,進一步增強職工創新創效的榮譽感、自豪感。

  從“軟件”到“硬體”,從“制度”到“執行”,沙鋼正全力打造創新之源,厚植一片創新沃土。據統計,去年全年沙鋼共研發新品近60個,申報國際、國內發明專利近280項,獲得授權發明專利近90項。科技創新正在改變沙鋼的發展節奏。

  日前,工信部、國家發改委、生態環境部聯合發布《關于促進鋼鐵工業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堅持創新發展、突出創新驅動引領”“強化鋼鐵工業與新技術、新業態融合創新”,為沙鋼實施“科技強企”戰略進一步指明瞭方向。

  據了解,沙鋼將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圍繞“打造世界一流鋼企”目標,持續開展技術創新、産品創新和管理創新,不斷創造和壯大企業競爭優勢,為“百年沙鋼夢”提供源源不斷的科技支撐。(錢賀進)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