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鹽城用“鏈式思維”構建高品質發展産業體係

2022年03月28日 07:15:1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鏈式思維”引發磁吸效應 “新空間”迎來新機遇

  黃海之濱,項目建設春潮澎湃

  2月28日,計劃總投資247億元的11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鹽城市奮力衝刺首季“開門紅”。“我們將圍繞排頭兵目標追求和發展定位,樹立更高標準,主動擔當作為,因地制宜、立足實際,依托各自區位條件、發展基礎和資源稟賦,揚己所長推動特色化差異化發展,形成各縣區競相發展的良好格局,帶動全市高品質發展水準整體提升。”鹽城市委副書記、市長周斌説。

  “鏈式思維”,構建高品質發展産業體係

  3月8日,中汽研汽車試驗場股份有限公司雲直播上市敲鐘儀式,成功登陸深交所創業板。這家鹽城市重點培育的車聯網産業鏈龍頭企業,是亞洲面積最大、設施最全、技術指標最先進的第三方汽車試驗場。

  “堅持創新第一動力,更大力度打造特色優勢産業。”鹽城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培育先進制造業集群,依托四大主導産業,加強創新鏈和産業鏈深度對接,著力打造23條重點産業鏈。聚焦細分領域,鹽城梳理出晶硅光伏、風電裝備、不銹鋼、動力電池、大氣污染防治設備等5條地標性産業鏈,精密結構件、印制電路板、石油機械等8條優勢産業鏈,光電顯示、工業互聯網等10條潛力産業鏈,增強産業核心競爭力,産業發展韌勁持續增強,構建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現代産業體係。

  按照《鹽城市重點産業鏈培育行動計劃》,到2025年,23條産業鏈産值均超百億元,總體規模超8000億元,佔規上工業比重超過70%。亮眼數據,是産業發展的最好注腳:晶硅光伏産業規模從2014年的20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370億元,該市成為省內光伏産業發展最快、集聚度最高的地區;SKI、比亞迪、蜂巢等動力電池龍頭企業先後落戶,已建成産能30GWh、在建和簽約産能106GWh、規劃産能50GWh,2025年總産能有望突破200GWh。

  搶抓機遇,“兩大載體”拓展發展新空間

  3月15日,在黃海新區濱海港片區凱金項目建設現場,一片熱火朝天景象。總投資60億元的江蘇凱金鋰電池負極材料項目2月底破土動工,建成後可實現年銷售額80億元、稅收5億元,為帶動濱海打造百億動力電池産業集群提供強勁支撐。

  長期以來,“空間大”是鹽城在長三角中心區城市中的獨特優勢,而良好的載體平臺是承接重大項目的重要空間。鹽城積極打造長三角一體化産業發展基地和黃海新區,進一步招引集聚項目。目前,這兩大戰略空間的建設框架已全面拉開,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不斷完善,正努力成為長三角最佳的産業轉移、創新轉化、功能拓展新空間。

  接下來,鹽城將積極搶抓長三角一體化、淮河生態經濟帶等戰略機遇,用好滬蘇、常鹽、蘇鹽等合作園區平臺,聚力打造兩大戰略空間,深化開放合作,集聚重大項目,努力在東部沿海城市中實現跨越趕超。

  布局有“數”,打造強競爭力數字産業集群

  3月11日,南海未來城科創帶一期(鴻蒙科創園)項目地塊上機械轟鳴。“産業、技術、人才集聚,將助力鹽南建設鴻蒙物聯網生態發展新高地。”項目負責人徐瑩璐説,項目建成後可聚集高新技術企業超200家,帶動就業超2萬人。

  為切實提升數字産業規模能級,鹽城助力産城融合、創新發展,進一步做優做強鹽南大數據産業園,打造全國大數據産業示范區、長三角一體化大數據産業基地。同時,充分運用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招引和儲備一批符合鹽城産業布局與未來發展的大項目、好項目,為勇當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排頭兵注入優質“基因”。

  鹽城數字産業發展起步早、基礎實,已集聚東山精密、康佳電子、立訊精密等一大批龍頭企業,電子資訊産業突破千億元。鹽城將加快形成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力爭到2025年,全市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0%以上、新增省星級企業上雲數1000家、省級重點工業互聯網平臺達10個。

  優化營商,一流服務助力産業創新發展

  優質的營商環境,是項目生根、成長、壯大的沃土。服務市場主體“一件事”改革成果成為省定標準,在全省首創不動産交易登記一體化數字平臺,“我的鹽城”APP累計接入超500項政務服務……尊商、重商、親商,鹽城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方位、全流程貼心服務企業。

  今年是鹽城市優化營商環境突破年,而服務好項目建設,是優化營商環境成效最直接的體現。如何助力重大項目早開工、快達産?企業期盼的事,就是改革突破點,鹽城聚焦市場主體需求,變被動審批為主動服務,變企業跑動為全程代辦,與市場主體實現“雙向奔赴”,為營商環境評價創造更多“加分項”。

  今年鹽城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強化重大項目要素保障和全周期服務,全面推行審批代辦制,審批時間再壓縮30%。”“我們細化推行全鏈條整合化服務舉措,聚焦鹽城市5000萬元以上項目、政府投資項目、‘為民辦實事’項目等,提供全流程幫辦代辦服務,努力做到重大項目審批‘零阻力’、服務‘零距離’、落地‘零障礙’,全力推動重大項目建設提速增效。”鹽城市行政審批局局長周嵐説。出臺優化營商環境30條新政,推動招商引資工作不斷突破,鹽城致力打造長三角一流營商環境。(卞小燕 祝潔)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08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