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三進”普法助力法治企業建設再上新臺階

2022年03月23日 14:48:05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是法治煙草建設的一項長期基礎性工作。近日,江蘇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淮陰卷煙廠獲國家煙草專賣局“2016—2020年行業普法工作先進單位”榮譽稱號。面向“十四五”,該廠聚焦企業高品質發展主題,圍繞法治熱點、立足職工需求,係統推進普法“三進”工作,充分發揮普法陣地效應,助力法治企業建設再上新臺階。

  普法“進制度”,“八五”普法抓關鍵重點

  “風成于上,俗化于下”,行業各級領導幹部的法治觀念、法治意識直接關係到法治煙草建設的成效。淮陰卷煙廠黨委站位長遠,抓關鍵重點,制定“八五”普法規劃,細化設立年度目標和工作推進表,全面種好普法“責任田”。

  緊扣重大節點、關鍵群體、重點業務,淮陰卷煙廠舉辦採購規范、重大風險、合同管理等多個專題“幹部學堂”,開設“法治視窗”普法專欄,積極探索“領導幹部上講臺”模式,打出普法宣傳教育“組合拳”。同時,通過黨委會、黨委理論中心組、工作例會等形式加強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規體係等重點內容普法宣傳,解讀涉及企業生産經營的法規條款,夯實全面依法治企的工作基礎。

  送法“進一線”,“八五”普法提高業務規范

  “現在我們制修訂制度,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法治意識更強了,合法合規性審查起到了關鍵作用。”淮陰卷煙廠企業管理處體係管理員説。

  淮陰卷煙廠將法治注入生産經營全過程,內外部法律顧問緊密協同,為重要制度制修訂、採購管理等重大事項提供法律支援。“八五”普法以來,累計出具專項法律意見書361份、審核採購文件(合同)183份、重要管理制度28項,為企業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

  “項目配置人員的更換可能影響合同執行品質,不利于企業核心業務的開展。”在企業合同法律風險專題培訓上,企業法務管理員提醒企業全體合同經辦人員,“我們從法律角度提示的風險多一層,經營面臨的挑戰就少一些。”如今,這樣的風險提示已經滲透進企業合同管理的全過程各環節,充分發揮法治在完善治理體係、提升治理能力上的作用。

  企業開展“合同法律風險”培訓

  講法“進班組”,“八五”普法為群眾辦實事

  淮陰卷煙廠將“八五”普法寫入“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充分利用“指間普法”“陣地普法”“聯動普法”,大力推進“法治淮煙”公眾號、煙草網絡學院“法律門診日”等普法平臺,為職工提供便捷、優質、高效的“一站式”法律宣傳和服務。

  在生産班組搭建“圖説法律”“防治疫情,法治同行”等法治文化宣傳欄,立足“法律事務咨詢、矛盾糾紛化解、困難群眾維權、法律服務指引”的功能定位,充分發揮企業法律顧問的服務職能,扎實為困難職工提供法律援助,開展法律宣傳和培訓1100余人次,指導職工合法合理維權。 “現在我們想要在企業獲得法律服務,一個電話就可以搞定。”企業生産一線操作人員説,“有了普法平臺,生活中遇到需要運用法律武器解決問題的時候我們再也不覺得慌了。”(朱成林、黃子軒)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95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