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以考促學強本領 張家港107名民警通過“法考”

2022年03月22日 14:29:40 來源: 新華網

  為進一步提高民警的整體法律素質,提升執法水準,江蘇省張家港市公安局積極鼓勵民警參加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截至目前,全局已有107名民警先後通過“法考”,取得了法律職業資格證書。

  以“內心崇法、真正懂法、嚴格執法、模范守法”為目標,張家港市公安局把提高民警的法律素質作為執法規范化建設的基礎性工程常抓不懈。自1998年以來,該局共舉辦各類培訓班280余期,組織庭審旁聽活動250余次和各類競賽、考試200余次。從2003年開始,連續5年選出100名民警,進行封閉式培訓,快速提高他們的能力水準。近年來,張家港市公安局採取多種方式提升全警法律素質和依法履職能力,運用網上法律學校係統,借助執法辦案大課堂、微課程、執法辦案實訓基地等7個平臺載體,打好“1+7”實戰練兵組合拳;推出7天培訓、2天實戰、5天隨崗、1天考核的 “靶向培訓”機制,保證一線執法民警每年參訓至少15天。

  鼓勵民警參加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是張家港市公安局提升民警法律素質的標桿性工程。凡報名參考的民警,張家港市公安局分批安排到高校進行考前衝刺脫産培訓,對確因工作需要不能離崗脫産的民警,他們邀請專家、教授到府輔導培訓。此外,還加大激勵措施,進一步鼓勵民警積極參考。

  “考試結果與民警評先評優、提拔任用相掛鉤。通過考試者,符合提拔任用條件的,同等條件下優先提拔任用。”張家港市公安局政治處主任徐高峰説。

  通過各項政策的鼓勵和保障,張家港市公安局形成了濃厚的學法懂法氛圍,很多民警堅持不懈,連續數年備考。交警大隊南豐中隊指導員陳東華連續4年參考,終于通過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他説,通過學習,我們現在和法官、檢察官、律師站在了同一對話平臺上,與他們一起研究案件時底氣更足了。

  不僅如此,張家港市公安局還有489名民警通過了公安部高級執法資格考試,其他民警都通過了初級以上執法資格考試。

  “全省執法品質考評24年連續獲評優秀等次,全國6輪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評選一次不落。張家港市公安局能在全省乃至全國創造兩項縣級公安機關‘執法紀錄’,與廣大民警良好的法律素質和依法履職能力密不可分。”張家港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錢飛説。(虞啟忠 吳宇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