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鹽城:創新引領 産業支撐 數字賦能

2022年03月22日 11:27:16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地處黃海之濱、長三角北翼的江蘇鹽城,正處于工業化和城鎮化加速融合並進的關鍵時期。如何扛起江蘇省委賦予的“勇當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排頭兵”的光榮使命?鹽城給出的答案是創新引領、産業支撐、數字賦能。

  創新引領,增強發展內生新動力。

  創新是城市的核心競爭力。鹽城堅持把創新放在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核心位置,加快聚集各類創新要素,增強發展內生動力。

  2022年鹽城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建設江蘇沿海可再生能源技術創新中心和西伏河實驗室,新增省級以上研發機構 120 家;強化重大創新平臺布局和科技成果轉化,支援骨幹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加強智慧財産權創造、保護和運用;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新增高新技術企業200家以上;繼續實施“黃海明珠人才計劃”,支援駐鹽高校發展,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係,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

華人運通新能源汽車高合HiPhiX

  為集聚創新要素,2022年1月,鹽城發布20條加快科技創新發展的激勵政策。其中,建立市級科技項目體係,設立3000萬元專項資金;對牽頭承擔國家重大科技專項的單位,按國撥經費1:1給予配套支援;對獲得國家、省重點研發類計劃立項支援的項目,在市內産業化且屬于國內首次規模化生産和應用的,分別最高給予1000萬元、500萬元獎勵。

  産業支撐,形成鏈式培育新格局。

  3月8日,中汽研汽車試驗場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汽股份”)成功登錄深交所創業板。中汽股份是對標國際一流技術指標的第三方汽車試驗場,也是鹽城重點培育的車聯網産業鏈龍頭企業。

中汽股份在鹽城舉辦上市敲鐘儀式

  鹽城以“鏈式思維”推進産業發展,確定了晶硅光伏、動力電池等5條規模較大、龍頭突出的地標性産業鏈,車聯網、石油機械、化學藥、糧油果蔬加工等8條發展特色顯著、有一定影響力的優勢産業鏈,光電顯示、積體電路等10條市場發展前景較好、具有較強成長性的潛力産業鏈,形成“5+8+10”産業鏈梯次培育格局。

  如晶硅光伏産業規模從2014年的20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370億元,是省內光伏産業發展最快、集聚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動力電池産業鏈的SKI、比亞迪、蜂巢等動力電池龍頭企業先後落戶,已建成産能30GWh、在建和簽約産能106GWh、規劃産能50GWh,2025年有望突破200GWh。

  鹽城提出,到2025年,23條産業鏈全部超百億元,總體規模超8000億元,佔規上工業比重超過70%。

  數字賦能,布局未來發展新賽道。

  面對近年來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趨勢,數字經濟實現逆勢上揚,成為各地爭相競逐的新賽道,也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

大數據産業園

  鹽城數字産業起步早、基礎實、前景好,集聚了東山精密、康佳電子、立訊精密等一大批龍頭企業,電子資訊産業突破千億元、三年實現總量翻番。

  數字賦能産業發展,搶先布局新賽道。2022年,鹽城啟動“智改數轉”三年行動,提出利用三年時間,實現規上企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加快推動“鹽城制造”邁向“鹽城智造”,爭創全省制造業“智改數轉”示范區,打造長三角北翼産業數字化發展新高地。(朱成林)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9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