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做流調、搞衛保、走村入戶到府採樣……他們迎難而上

2022年03月22日 07:54:0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做流調、搞衛保、走村入戶到府採樣……護衛人民健康,他們迎難而上

  連日來,全省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廣大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後勤人員、志願者等,無懼風雨,迎難而上。他們是平凡的英雄,是勇敢的戰士,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衛人。

  短短半個月,他瘦了十斤

  自3月初港城出現疫情以來,連雲港市第二人民醫院保衛科科長張伯洋已在抗疫一線連續奮戰了十幾天。他不僅要指導保衛人員做好入院大門的安保、“兩碼一證”和體溫查驗,還要應對“黃碼”醫院的改建,實施相關路線的設置,指導幫助入出院患者,聯繫相關部門解決突發情況,同時監督檢查院內安全生産工作。

  身為退伍軍人的他,白天一刻不停,處理繁瑣事務、來回巡查;晚上,他把有限的休息空間讓給當值的保安,自己一米九幾的大個子蜷縮在汽車後座瞇會眼。“我睡車裏沒關係,這樣夜裏如果有什麼突發問題我可以馬上起來處理!”

  短短半個月,張伯洋的體重掉了十斤。妻子在視頻中看到他消瘦的臉,非常心疼,讓他回家好好休息一下,被他堅決拒絕了:“大家都很辛苦,不光我一個人。多一份巡查,多一點責任心,少一些隱患,醫院就多一份安全。”

  抗疫不分臨床和後勤、不分前線和後方,大家都擰成一股繩。由于疫情突然來襲,給醫院後勤保障工作帶來巨大的考驗。連雲港市第二人民醫院緊急調配500多張棉被、床墊連夜運送至每個科室;總務處派專人進駐食堂參與管理,嚴把食品衛生安全關。每天近2000份盒飯,買、洗、切、做、裝、送……食堂師傅們恨不得生出8只手。“這十幾天,我們所有人都沒睡一個踏實覺,但一想到自己的工作也是抗疫的一部分,就渾身充滿了力氣。”醫院餐飲部經理劉蘇娜驕傲地説。

  電話裏急救車上,抗疫路上“連軸轉”

  疫情發生後,區域范圍內誰是第一個感染者,誰是密切接觸者、哪些是次密人群?這些人群的活動軌跡,對于制定防控策略至關重要,而挖掘病毒藏匿秘密的人就是“流調員”。

  “喂,您好!這裏是常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我們想問您幾個問題……”“您好!您是某某嗎?最近去過……”常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一群忙碌著的流調員實行全員閉環管理,一部電話、一臺電腦、一支筆就是他們的“武器”。一天打上百個電話、同樣的問題要重復上千遍,聲音嘶啞,眼睛紅腫。一條條資訊、一個個數據匯聚成一條條線索,讓病毒無處遁形。

  常州戰疫“集結號”吹響後,全城處于半封閉狀態,一些老人、重症患者的病情卻不能耽誤。常州市醫療急救“120”中心聞令而動,24小時“連軸轉”,每一天都在上演著感人的抗疫故事。

  “120”急救熱線不僅僅是生命專線,更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戰線。常州市醫療急救中心主任岳健介紹:“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專門成立了疫情轉運專班,主要轉運新冠確診病例、疑似病例。轉運的任務非常艱巨,中心實行全員無休制度,我們還成立了黨員突擊先鋒隊,加班加點,必須做到突發衛生事件應急救援率、呼救電話受理率、有效派車率、突發事件上報率、呼救資訊查詢準確率5個100%。”

  走千家串萬戶,父女相遇高速卡口

  自無錫市疫情防控78號通告發布以來,該市廣大基層醫務人員頂風冒雨,走千家、串萬戶到府核酸採樣。

  梁溪區開工墩衛生服務中心的陳漢其,年逾五旬,疫情發生後主動請纓參加“3+11”到府採樣工作。他每天穿梭在一個個小區之間,有些老小區沒有電梯只能爬樓梯上去。有一天上午他為最後一戶居民採完樣後,一下子累坐在地上。回中心後,他不顧身體疲勞,繼續領了下午的採樣任務,急匆匆出門繼續採樣。

  崇安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53歲的謝瑩,連續多天忙碌在採樣第一線。有一天她肚子不舒服,仍堅持到採樣結束才回單位就診。同事嗔怪説:“你為啥不早説啊?看你累的!”她説:“大家都很辛苦,我只是受了點涼,沒大礙……”看著同事們忙碌的樣子,第二天她又主動提出加入採樣隊伍。

  廣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45歲的淩曉敏,因長時間的低頭掃碼和抬頭採樣,脖子不慎扭傷。當再一次接到採樣任務時,她沒有半點遲疑,將膏藥貼滿脖子周圍,繼續挨家挨戶到府採樣……

  “爸,終于見到你啦!”“寶貝,好久不見!”3月17日,無錫互通高速道口一對“大白”偶遇。來自東北塘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顧建明和東北塘街道錦旺社區的網格員顧津文是一對“父女兵”,自疫情發生以來,有著17年黨齡的父親顧建明帶頭值守在交通卡口,女兒顧津文也報名參加高速道口核查登記工作。“交通卡口風大雨大,又濕又冷,但是爸爸能堅持這麼多天,我也要像他一樣守護無錫,貢獻自己的力量!”于是,在高速道口,出現了父女並肩作戰、共同抗擊疫情的溫情一幕。(仲崇山)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90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