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總有美女加好友?小心自己社交賬號泄露!

2022年03月21日 15:52:18 來源: 新華網

  社交軟件收到陌生好友申請,添加後全是不堪入目的資訊?你的賬號資訊可能泄露了!近日,由江蘇省淮安市清江浦警方偵辦的通過非法獲取社交賬號進行違法犯罪的15名犯罪嫌疑人,被檢察機關依法提起公訴。

  2021年1月,清江浦分局在偵破一起網絡招嫖賣淫案件時,發現其中一名從事招嫖業務的嫌疑人為方便引流,在作案中使用了一款名稱叫“火鳥”的程式,該程式可在未添加好友的情況下,突破社交軟件安全防護機制,批量解析並非法獲取附近人的社交軟件賬號,從而進行違法利用。

  侵犯公民的賬號資訊就是侵犯公民的人身安全。清江浦警方立即組織專班對該線索進行深入調查研判,發現該軟件的用戶大多為從事網絡招嫖、色情推廣、裸聊敲詐、網絡詐騙等黑灰産業的人員,直接獲取附近人社交軟件賬號的功能為不法分子實施違法犯罪提供了便利,社會危害極大。

  由于涉案嫌疑人具備極強的反偵查意識,不僅經常刪除跟案件有關的聊天數據,還經常變換虛擬賬號、手機號和收款方式,因此警方與不法分子的戰鬥也演變成一場鬥智鬥勇的拉鋸戰,從2021年1月一直持續2個多月。

  清江浦分局網安大隊民警李劼鑫負責此案的梳理和挖掘工作,為了徹底梳清該案的脈絡,固定證據,依法打擊犯罪,李劼鑫在短短一個月之內翻閱了大量相關法律書籍,同時與多個網絡通信公司的安全部門進行溝通交流,聘請司法鑒定中心對該程式進行了功能性鑒定。由于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借鑒和學習,每一次探索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往往一個數據的變化就代表著之前的工作又要推倒重來。發掘線索最為困難的時期,恰逢新春佳節。大年三十晚上萬家燈火,所有人守在電視前觀看春晚享受闔家團聚的幸福時刻,李劼鑫只是簡單在家吃了口團圓飯便又匆匆趕往單位。

  經過攻堅克難,清江浦警方成功打破技術壁壘,梳理鎖定以“火鳥”軟件作者、犯罪嫌疑人張某鵬為首,夥同總代趙某學在全國范圍內發展100余名銷售代理,利用網站、QQ、微信等多渠道對該軟件進行推廣和銷售的組織框架。

  2021年3月,清江浦公安分局迅速抽調多警種部門警力,精心制定抓捕方案,兵分多路前往廣東、福建、安徽等地開展實地調查工作,最終將整個犯罪團夥一網打盡。在15名主要嫌疑人全部緝拿歸案後,警方第一時間對後臺伺服器內的數據資訊進行取證、分析,深挖關聯線索,同時組織精幹警力進行突擊審查,在鐵證面前,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線全部被擊潰。

  經查,“火鳥”軟件的犯罪團夥分工明確,張某鵬負責編寫“火鳥”軟件,趙某學在全國范圍內發展多名銷售代理,從2021年一月正式運作,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便發展成涉及主要嫌疑人15名、涉案金額約300萬的犯罪團夥。目前,該案主要嫌疑人已移送法院起訴,等待他們的將是正義的審判。

  警方提醒

  一、如果您社交軟件收到陌生好友添加的資訊,請小心自己的社交賬號已經被不法分子盯上了,一定要擦亮雙眼提高警惕。

  二、網上發布的不法資訊打著招嫖的幌子,可能還會行網絡詐騙、網絡賭博之實,廣大市民發現此類違法犯罪行為,一定要及時報警。

  三、賣淫嫖娼是不法行為,廣大市民還請遵紀守法,潔身自好,千萬別在人生大道上步入歧途。(索豪軒)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489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