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宿遷啟動建市以來最大規模年輕幹部培養計劃

2022年03月21日 07:34:0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宿遷啟動建市以來最大規模年輕幹部培養計劃——

  首批360名“宿新銳”奔赴15條戰線

  “年輕幹部是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生力軍’,是現代化建設的骨幹力量,只有把年輕幹部培養成能力過硬、堪當重任的‘接班人’,事業才能薪火相傳,美好的藍圖才能在接續奮鬥中變為生動現實。”3月15日,隨著宿遷市委書記王昊向年輕幹部代表授旗,2022年度“宿新銳”實踐鍛煉正式啟動,將在改革發展穩定一線著力鍛造一支堪當時代重任的年輕幹部隊伍。

  “宿”是指宿遷特點,“新”是指時代特徵,“銳”是指能力特質,旨在鍛造一支改革創新有銳氣、攻堅克難添銳力、奮進爭先呈銳勢的宿遷新銳。宿遷計劃5年內培養千名以上宿遷新銳,具體培養目標為:40歲左右縣處級幹部不少于100名,其中35歲以下有一定數量;35歲左右正科職幹部不少于300名,其中30歲以下有一定數量;30歲左右副科職幹部不少于600名,實現全市幹部隊伍源頭有儲備、選擇有空間、使用有梯隊。

  “年輕幹部‘宿新銳’培養計劃按照跨度20年梯次培養、全市一盤棋聯動培養、實戰大練兵復合培養的工作思路,對80後、85後、90後、95後、00後每5年一個梯次,分層分類接續實施。首批市縣聯動安排實踐鍛煉的‘宿新銳’培養對象360名,是宿遷建市以來集中培養規模最大、係統性最強的一次。”宿遷市委組織部負責人介紹。記者注意到,這些年輕幹部54%是90後,最年輕的出生于1998年;研究生佔比超過半數,不少人出身名校,都是本地本部門的骨幹力量。

  當前,省委、省政府賦予宿遷建設“四化”同步整合改革示范區的重大任務,迫切需要一支數量充足、素質優良、充滿活力的優秀年輕幹部隊伍。為從源頭提高“宿新銳”人選品質,宿遷市縣組織部門組建18個工作組,開展年輕幹部“起底式”專題調研,做到家家到、個個見,全面了解年輕幹部政治表現、改革創新、擔當精神、培養潛力。實施分層分類比選,根據不同條線、不同領域年輕幹部特點,分3個培養層次、5個專業類別對規劃建設、經濟金融、教育、衛生等領域幹部開展專業能力評估。首批遴選入庫培養對象1200名。

  為真正能夠讓年輕幹部得到鍛煉、快速成長,“宿新銳”培養計劃設置創新思維拓展、專業能力培優、基層一線歷練、重點任務攻堅等4個培養模組、15條鍛煉路徑。圍繞培養宿遷最緊缺的發展型幹部,選派35名來自發改、科技、工信、金融等重點部門的年輕幹部到省級機關和發達地區挂職或跟班鍛煉,選派97名年輕幹部到發展一線實戰大練兵,148名到重點工程、鄉村振興等一線集中攻堅。

  今年36歲的宿遷市工信局運作監測協調處處長尹猛被派往省工信廳跟班學習一年,對于這次寶貴的學習機會,他在出發前做了充足準備。“最緊要的是盡快熟悉情況,特別是將省廳出臺的關于宿遷‘四化’同步整合改革的政策吃透,以便到了崗位後能有的放矢地開展工作。”尹猛期待,能把學習到的省級機關及其他先進地區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經驗做法,努力轉化為助力宿遷發展的生動實踐。

  “一聽説被選派到市發改委實踐鍛煉,我確實有點迫不及待和激動。”沭陽縣胡集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王亞萍告訴記者,胡集鎮正聚力改革攻堅,要學習的很多,她將把專業知識、前沿理念、開放思維學到手、帶回來,更好服務和推動鎮域發展。

  宿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黨校校長高飛表示,“宿新銳”培養計劃將著眼5年、10年甚至15年到20年事業發展需要,以前瞻性思維、係統性舉措和前所未有的力度,持續鍛造一批又一批宿遷現代化建設的開路先鋒、時代尖兵、新銳力量。(林元沁 喬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8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