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通海安:人才支撐,攀“高”追“新”動能澎湃

2022年03月21日 07:33:5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海安高新區推進産才融合構築創新高地

  人才支撐,攀“高”追“新”動能澎湃

  3月19日,海安市召開建立申報國家級高新區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吹響了全力推進申報創建工作的號角。邁入虎年,海安高新區喜訊頻傳:南通市沿江科創帶考核第一名;獲評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先進集體;在省級以上開發區績效考核中獲第一等次;在全省高新區排名中位列第10名,比上年前移了6個位次……

  “高品質發展全市爭第一、全省進十強,關鍵是做好人才強區大文章。”海安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鄧加忠説,高新區將大力推進産才融合,全力打造産業高地、創新高地上的人才高峰,推動創建國家級高新區“加速跑”。

  政企聯動只為把“你”留下

  “社區曹書記春節期間到府噓寒問暖,詳細介紹區裏項目建設、企業發展情況,增加了我們在外學子對家鄉經濟發展的認識。”家住胡集街道西園社區8組的在校大學生曹傳傑説。海安高新區已連續5個春節將人才走訪與服務作為“幸福黨建來敲門”活動的重頭戲,同時組織58個村居聯袂開展“幸福過大年、家鄉創業更精彩”係列活動。今年春節假期,全區有160多家企業為吸引人才各顯神通,有開通抖音號播送企業工作片花的;有老板化身主播開展線上直播帶崗活動的。

  春節過後,人才招引大戲一場接一場:2月7日,海安高新區聯合海安市人社局舉辦“春風行動”線下招聘會,40多家企業攜上千個就業崗位“職”等你來;2月12日,南通市首家“青年人才驛站”落戶海安高新區,“千名學子看高新”係列活動拉開大幕,專屬大學生、高層次人才的500多個崗位虛席以待,80多名應屆畢業生現場達成就業意向。

  “用最好的資源、最優的服務為人才服務,打造最好的‘青年發展生態圈’。”海安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曹驥如是説。截至目前,全區已招引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超過300人,僅去年就引進高層次科技人才45人,其中國家級人才3人、海外人才25人。

  善待人才是最好的項目招引

  “很幸運遇見海安高新區,成就了我的創業人生。”國家“萬人計劃”領軍人才、上海應用技術大學教授鄒軍説。鄒軍研發的熒光體材料封裝白光LED光源技術處于業內領先水準。2019年,海安高新區免費為其提供1600平方米的創業場所,協助申請200萬元“海陵英才”創業資金,去年該項目開票銷售超過3000萬元,今年有望躋身億元企業行列。像這樣從工坊“孵”出來的“專精特新”項目,海安高新區科創園已誕生了130個。

  “項目招引,其實也是一個招才引智的過程。”鄧加忠説,以鄒軍為例,其帶來的除了高新技術項目外,還帶來了一支高素質的研發團隊,從最初創業時的4人擴大到12人。

  為吸引更多的人才,海安高新區近年來手筆不斷。2021年,專門出臺26條科技人才獎勵政策、黨建助推産業集群培育十條舉措等;先後為80多名高層次人才提供生活、租房、購房補貼等3000多萬元;興建了拎包即可入住的人才公寓;幫助31家科技型企業通過智慧財産權質押融資服務融資3.6億元;開展蘇科貸業務,幫助企業融資8000萬元;去年一年用于科技人才獎勵總額超過3000萬元。

  人才戰略催生“蝶變效應”

  海安高新區“人才強區”戰略的實施,加速了創新要素集聚,創新驅動發展的“蝶變效應”愈加凸顯。

  創辦于1995年的江蘇飛亞化工有限公司,一度因人才匱乏陷入困境,後與中科院、南京工業大學等“科技聯姻”,引進中科院博士王聲培團隊組建企業研究院,而今公司成為國家二苯胺行業標準起草單位、亞洲最大的二苯胺和潤滑油添加劑L—67生産企業。

  海安高新區管委會主任魯斌介紹,去年海安高新區共實施産學研合作項目181項,開發新産品突破1000個,科技創新對經濟發展貢獻度達65%。目前由高校和科研機構在海安領銜創辦的高新技術産業研究院有4家,全區擁有國家、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48家,市級以上研發機構300家,年實施産學研項目超過400個,新增發明專利授權422件,全區發明專利總量達2012件。

  在人才的加持下,海安高新區激發出攀“高”追“新”澎湃動能。去年,海安高新區通過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的有45家,總數增至145家;新增南通市科創項目17個,其中鐵錨、天楹、威爾曼躋身工信部第六批制造業單項冠軍,興華膠帶、鷹球等成為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全區工業開票銷售已連續兩年超過1000億元,其中高新技術産業超過300億元。(丁亞鵬 瞿陳偉 胡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87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