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無錫:以項目加速“進”推動經濟有力“穩”

2022年03月21日 07:22:3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2022無錫“項目建設年”確保完成固定資産投資4500億元

  以項目加速“進”推動經濟有力“穩”

  2022,對無錫來説,開局即是決戰。一邊是疫情突發,全市總動員打響一場精準防控阻擊戰;一邊是“人勤春來早”,重大項目此起彼伏、接連落地,衝破疫之陰霾,映照城市之春。

  “以項目建設的加速‘進’,推動經濟發展的有力‘穩’,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經濟發展攻堅戰。”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説,要以“彈鋼琴”的靈動之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開門紅”的過硬答卷,展示“踐行新發展理念高品質發展示范區”的無錫春景。

  創新引領,“無錫實景”蓄勢賦能

  2022無錫“項目建設年”的春之序曲,從“雙百億”開啟。

  1月8日,無錫市惠山區與吉利控股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身兼百億元投資和百億元産出的吉利高性能電驅項目落子惠山經開區,創造了一個漂亮的“開門紅”。

  作為吉利電驅全球總部以及無錫未來“電驅動力谷”的領銜者,吉利高性能電驅項目被吉利集團CEO李東輝寄予厚望:“用吉利的新品牌、新形象、新技術為無錫構建世界級新能源産業集群貢獻力量。”

  項目建設年,“無錫之計”唯“實”。不久前發布的《江蘇省2022年省重大項目清單》,無錫共有26個項目入列,年度計劃投資188.2億元,項目數量為歷年最多,其中,産業項目佔比達到八成。

  “這些項目科技含量高、技術水準強,將為無錫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蓄勢賦能。”無錫市發改委重大辦負責人介紹,今年列入“省重大”的項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生物技術、先進制造等無錫重點優勢産業領域。如深南電路高階倒裝晶片用IC載板産品制造、華創先鋒半導體裝備等項目,將進一步推動積體電路産業能級躍升;健適高端醫療器械、迪哲中國區研發生産總部及全球生物醫藥創新孵化中心等項目,將助推無錫生物醫藥産業加速擴容。

  産業高品質發展,“無錫之業”向“新”。2月21日,總投資50億元的譽衡生物創新藥研發制造基地項目在宜興簽約。自去年發力生命健康産業,短短一年間,宜興已招引或在談項目64個、總投資超430億元,生命健康産業實現“從0到1”的破土起勢。

  作為無錫産業向新的標誌性項目,入選今年全省6個創新載體重大項目之一的無錫大型深海裝備研發基地,將在推動深海技術轉化的基礎上,牽引産業鏈內關聯企業和項目落地,為無錫進軍深海産業探索一條新航路。

  綠色低碳,“無錫美景”只此青綠

  “年內投資超100億元實施治太項目,打響新一輪太湖治理攻堅戰。”2月8日,虎年開工首日,無錫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暨新一輪太湖治理動員大會召開。時任無錫市代市長趙建軍表示,今年,無錫將以深入推進新一輪太湖治理為突出重點,協同推進水、氣、土壤、固廢等8個方面污染防治措施,其攻堅力度之大、投入資金之多、覆蓋范圍之廣前所未有。

  同一天,總投資達100億元的遠景動力電池制造基地二期在江陰開工。遠景科技集團CEO張雷這樣描繪項目“遠景”:“這座全球領先的標桿工廠,將生産新一代高品質、高安全、零碳的動力電池産品。就讓天下無碳,從無錫開始!”

  降碳、減污、擴綠、增長,一年又一年的重大項目清單裏,投射著綠色低碳的“無錫美景”。數據顯示,2021年,無錫有6家企業入圍環保裝備制造行業規范條件企業名單,2家企業入圍工信部綠色設計示范企業名單,入圍數量均位居全省第一。“十三五”以來,無錫超過九成的規上工業企業實施了技術改造,累計壓減鋼鐵産能520萬噸、水泥産能30萬噸;全市單位GDP能耗降幅累計達到18.69%,單位GDP能耗值為蘇南最低。

  今年,無錫“加長版”的項目清單中,青綠之色更顯驚艷。據了解,聚焦減污降碳、減排節能,無錫將制定出臺碳達峰碳中和實施意見和行動方案,高水準建設中瑞低碳生態城、零碳科技産業園等試點示范;實施長江大保護、新一輪太湖治理、大運河無錫段水質提升等重點項目。特別是針對制造業這個無錫産業的“基本盤”,大力推進生産制造、産業結構、空間布局的綠色化、低碳化,加快構建綠色低碳的産業體係。

  開放共贏,“無錫願景”春意盎然

  韓國有句諺語:“有朋友相伴,再遠的路也不覺得累。”中國也有句老話:“親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親。”

  韓國SK海力士,這位與無錫親密合作的“老朋友”,以十七載的深耕和持續投資,成為中外合作、政企協作的示范樣板。1月28日,無錫市與SK海力士通過雲端簽下深度戰略合作協議,開啟雙方“超越前兩個階段的一次飛躍性的合作”。

  作為全省單體投資規模最大、技術水準最高、發展速度最快的外商投資企業,SK海力士自2005年落戶無錫以來,頻頻“加碼”投資,其背後的邏輯,一方面,與無錫的産業導向高度契合;另一方面,離不開省市區各級政府精心營造的優質營商環境。作為項目所在地,無錫市和無錫高新區組建工作專班,全力以赴推動項目審批。無錫還引進了韓國人學校、韓資銀行、國際化社區等高端配套設施。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無錫第一時間給SK海力士韓國總部送去防疫物資,並積極協調多架次包機入境,全力保障企業復工復産。

  “提供最有力支援、最高效服務、最全面保障,譜寫開放合作共贏的無錫新篇章。”今年以來,無錫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密集帶隊到上海等地拜訪央企和頭部外資企業,洽談推動項目合作。同時,對標國際一流水準,無錫加緊醞釀制定優化營商環境5.0版方案,為項目洽談、落地、發展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務保障。

  進入3月,隨著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勝利,無錫“項目建設年”掀起新一輪滾滾春潮。據了解,今年,無錫將確保全年完成固定資産投資4500億元,比去年增加500億元。其中,一季度,全市計劃開工重大項目185個、總投資995.4億元。在高水準開放的春風裏,合作共贏的“無錫願景”生機盎然,令人憧憬。(馬 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8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