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連雲港市財政局:一切都是為了早日撲滅疫情

2022年03月18日 07:59:4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切都是為了早日撲滅疫情

  ——連雲港市財政局抗疫側記

  “戰‘疫’最吃緊的時候,我們身為機關黨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緩解他們的壓力,也是我們的責任。”夜間,在封控社區忙碌了一整天的蔣長寶在單位群裏報告説。疫情發生以來,連雲港市財政局幹部職工一手抓抗疫資金保障,一手抓志願服務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主動請戰、不畏艱難,為群眾築起了疫情防控的銅墻鐵壁。

  眾志成城,上下同心者勝

  為配合市委、市政府採取更快、更準、更有力的舉措,集中力量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3月5日上午,市財政局迅速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拉開了市財政局有力有序、從嚴從緊落實好全市防控部署要求的戰“疫”序幕。當天,根據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緊急安排,先後抽調黨組成員、副局長蔣敏以及李敏、張軍、陸翔4名同志奔赴疫情指揮部集中封閉,參與全市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在哪裏,財政黨員幹部就要戰鬥在哪裏,鮮紅的黨旗就插到哪裏。”局黨組書記、局長陸普桂説。隨著財政運作保障專班的迅速成立,全局人員管控情況迅速摸清,人員調度安排有序進行,日常應急值班值守有效落實,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經費撥付和物資採購審批等工作有力保障,一切都在緊張有序地進行著……

  “從中午1點多,到晚上7點,一口水沒喝,一直在引導群眾有序開展核酸檢測。”局機關黨委副書記、四級調研員霍素軍説。3月5日下午,當大部分人還在疫情發生的緊張氣氛中,收到緊急集結通知的霍素軍、海曉蘭等6名黨員幹部就身穿紅馬甲來到了雙盛花園小區開展志願服務。

  三月的陽光下,市財政局黨員幹部與社區醫護人員齊心協力,一起與病毒賽跑,為廣大群眾架設了一個溫暖又安全的防疫空間……

  將初心書寫在疫情防控的戰場

  “疫情來勢兇猛,我是黨員,戰‘疫’必須有我。”“黨員就是要在群眾最需要的時候衝在最前面。”……連日來,市財政局廣大黨員爭做疫情防控的急先鋒,衝在一線,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把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熱愛、對初心的堅守書寫在疫情防控的戰場上。

  “關鍵時刻,響應號召。我要發揮好自己的作用,更好地為群眾服務。”去年12月,胡恒建向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這一次,他和蔣長寶、高昊一起,第一時間報名參加封控社區的志願服務,勇于衝鋒第一線,展現出了財政幹部的無私無畏和勇敢擔當。

  自進入封控區以來,他們每天早上5點多便起床換上防護服來到指定地點開展工作,積極服從組織調配,和進入封控區的其他同志一起挨家挨戶到府,配合醫護人員進行核酸檢測。此外,他們還要配合社區做好資訊登記、秩序維持等各項工作,耐心解答居民提出的各類問題,一天下來,至少要服務居民1000余人次。在封控小區,他們早就成為疫情資訊“排查員”、小區居民“守護員”、居家隔離“服務員”……與其他志願者一起並肩作戰,讓黨旗飄揚在戰鬥一線。

  3月11日,財政幹部曹艷與鄧華傑兩名同志分別赴新南街道玉龍社區和雲海社區協助做好疫情防控。今年58歲的鄧華傑,當得知單位有聯繫點,立刻主動報名,衝在一線,為社區居民做好生活用品分類發放,協助做好核酸檢測。曹艷雖然是名女同志,但她説:“每天的工作很多,但我並沒有覺得累,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的積極努力都是有意義的。”

  24小時在崗,精準戰“疫”有力量

  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進化分支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隱匿性高、潛伏期短,因此,加快排查奧密克戎感染者、有效切斷傳播途徑,成為控制疫情傳播擴散的最有效手段。

  緊緊抓住這一特點,市財政黨員幹部聞令而動,與時間賽跑。

  3月6日,首批抗疫資金4000萬元、全員核酸檢測平臺資金110萬元緊急撥付到位,繼而,全市養老、醫療保險等15.4億元全部撥付到位;3月7日,在克服全局黃碼多綠碼少等困難的情況下,首批7名值班值守人員到崗履職、開展工作,為疫情防控工作正常開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一筆筆資金第一時間精準、有序撥付到位,讓疫情防控更有底氣。而有條不紊的背後,是廣大財政幹部職工24小時在崗,不畏困難的職責與擔當。

  國庫處處長馬絲絲,深知在這樣的關鍵時刻,全市各項防疫資金需要順利執行撥付,必須24小時有人在崗在位。3月7日,她顧不了家裏孩子小,直接帶著行李住進辦公室,處理一件又一件緊急事項。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像她一樣舍小家為大家的黨員幹部還有很多:積極主動報名參加志願服務的孫金亮,一絲不茍,兢兢業業,一天貼了核酸檢測試管二維碼標簽兩大箱約600支供第二天檢測使用;吃住在單位的朱劍鋒,是市財政局國庫支付中心的工作人員,連日來一個人頂上十個人用,沒有影響一筆防疫資金的拔付;數據應用處理中心王軍平一直堅守崗位,不畏艱險、勇擔重任,確保全市財政各項業務係統正常、有序、穩定運作;冒著風險、衝在一線處理緊急重要文件的高勇;牽頭組建黨員突擊隊,動員全局幹部職工踴躍投入志願服務的霍素軍;還有居家隔離但事無巨細,統籌調度做好公文辦理、後勤保障和人員管控情況統計的劉永春;每日堅守,處理緊急辦公事務的陳駱、卞洪岩等等。

  一樁樁、一件件,無不詮釋了市財政局廣大幹部職工不負使命重托,不分晝夜奔走一線,不遺余力做好保障,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的決心!連日來,在市財政幹部的積極努力下,《關于做好財政疫情防控資金緊急支付工作的通知》《關于疫情防控採購便利化的通知》等政策先後出臺落實到位,24小時用款不間斷審批和“容缺後補”應急支付機制迅速建立,防疫專項資金撥付、疫情防控物資採購“綠色通道”全面開啟,為當前緊張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更快更高效的支援。目前,《財稅支援和保障本輪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若幹政策》暨“連19條”正在加快制訂,正式出臺後將更加有力有效地幫助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全力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需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請黨放心,請市委市政府放心,我們能贏!”3月12日下午,在局黨組視頻擴大會議上,局長陸普桂充滿信心地説。(董志山 張吉哲 劉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80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