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常州:爭分奪秒 控制疫情蔓延

2022年03月16日 07:40:3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從嚴從緊從快從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 ——

  控制疫情蔓延,常州爭分奪秒

  記者從常州市疫情防控第三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3月15日15時,常州新增核酸檢測陽性者10人。此輪疫情累計發現陽性感染者28人,其中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9例。所有病例均已轉運至常州市第三人民醫院集中隔離並實施醫學救治。常州累計採樣522.5萬份,已出結果308.9萬份,累計排查密接者1084人、次密接者1510人,均已轉運隔離。該市從嚴從緊從快從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爭取用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控制疫情蔓延。

  與時間賽跑,528萬市民快速集結

  3月14日,常州啟動本輪疫情發生後首輪528萬市民全員核酸檢測。13日晚,該市全體醫護人員星夜集結奔赴採樣點。

  在武進區疾控中心,核酸採樣組組長丁陳麗和丈夫姚東方並肩戰“疫”,一個負責核酸採樣,一個檢測樣本。從3月13日到15日,丁陳麗幾乎就沒合過眼,在一線對密接者及環境進行採樣,第一時間將樣本運送至實驗室,防護服下汗濕背脊,護目鏡後的雙眼布滿血絲。姚東方所在的火眼實驗室內燈火通明,所有檢測人員顧不上休息連夜奮戰。好在女兒獨立懂事,他倆沒有後顧之憂。

  3月14日,常州九悅醫院內科醫生于克萍緊急支援疫情防控一線,趕赴西夏墅鎮麗江社區核酸採集點,一晚上採集2000多個核酸樣本。防護鏡已模糊不清,防護服裏衣服濕透,這時響起了生日快樂歌,社區工作者及熱心居民手捧生日蛋糕為26歲的她慶生。“這是我過的最值得懷念的一個生日。”回憶那暖心一幕,于克萍眼眶濕潤。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成千上萬的志願者走出家門,來到社區、道口,早出晚歸,走街串巷,不辭辛苦,給居民以力量、給城市添活力。

  “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國青年好網民”金沁是一名身兼數職的80後,2015年成立了常州第一家專職辟謠的公益團體——常州辟謠聯盟。3月13日起,金沁與辟謠聯盟團隊成員日夜奮戰,針對疫情期間抖音、微信群等出現的“常州老太大鬧醫院”等11個網絡謠言,共辟謠600余次。他還迅速在朋友圈發消息,為新北、天寧、鐘樓等地招募青年志願者31名,他們前往核酸檢測採樣點、交通卡口、高速道口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眼下的常州,志願者成為堅實的抗疫力量:武進區湖塘鎮豐樂社區64歲的鄭躍清、70歲的張巧英、57歲的朱彩文等組成“銀發奶奶”志願者團隊;百余名司法行政係統志願者穿上“紅馬甲”,投身戰“疫”一線;眾多退役軍人聞令而動、衝鋒在前,助力常州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他們用志願服務溫暖著這座城市。

  阻斷疫情傳播,首批啟用4家“黃碼”醫院

  截至15日15時,常州全市新增中風險地區6個,新增封控區14個、管控區6個、防范區4個。全市累計有高風險地區1個、中風險地區8個、封控區38個、管控區9個、防范區5個。

  疫情期間,封控管控區域市民如果有常規就醫需求,可聯繫所在社區工作人員,由其協助安排專車往返指定醫院。其他市民正常就醫,常規就診不需要出具核酸檢測證明,但需配合測體溫和查驗行程碼、健康碼,填寫《預檢分診表》等。對于慢性病患者,全市13家醫療機構積極開展互聯網醫療服務,可線上提供咨詢、復診、藥物配送等。

  為及時有效阻斷疫情傳播,3月14日起,常州陸續對與傳播風險較高的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活動軌跡有時空伴隨的人員進行賦黃碼,按照“蘇康碼”黃碼進行管理。“黃碼”人員須主動向所在社區(村)登記,進行7天健康監測,並到指定機構進行3次核酸檢測(第1、3、7天),如結果均為陰性,則自動轉為綠碼。

  為保障不同就醫需求,常州先行啟用4家“黃碼”醫院。其中,武進國家高新區人民醫院提供普通門診、住院、一般手術、孕産婦診療等服務;常州市兒童醫院提供兒童疾病診療服務;鐘樓區北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供普通內科、外科、婦科等診療服務;常州麗華醫院提供血液透析服務。

  精細化管理,多舉措保障群眾生活需要

  常州市商務局副局長張聖介紹,目前常州各大主要商超企業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量足價穩,可滿足市民日常需要。

  本輪疫情發生後,常州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成立由市商務局領導掛鉤督查專項工作組,統籌調配全局工作人員。市區聯動,不斷完善全市三級生活必需品保供網絡體係。核心層由農産品等生活必需品批發市場構成,主要有淩家塘、蘇浙皖、橫山橋等農批市場;保供支撐層由全市20余家大型商超、賣場組成;終端層由全市200余家農貿菜市場及近200家本地連鎖超市構成,滿足市民就近購買需求。該市不斷充實保供網絡,將部分有實力的電商平臺企業納入保供體係。商務部門還安排專人進駐淩家塘農批市場,指導幫助市場做好疫情防控、貨源組織和物流運輸協調工作。

  強化市場預警監測,常州市第一時間下發《關于近期加強日常生活必需品應急保供工作的通知》,啟動重點生活必需品數據日報機制,重點針對全市30余家主要商超企業的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方便食品等加強監測,及時指導企業備貨補貨。截至目前,根據相關通知要求,該市商務局會同交通部門,已經為全市重點商超、農貿市場、成品油等必需品保供企業開具綠色通行證250余份,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市場保供物流暢通。(萬小珍 范玉賢 徐維慶)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7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