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無錫:打造文明城市“桂冠上的明珠”

2022年03月16日 07:35:2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讓城市經得起俯瞰耐得住細看

  無錫打造文明城市“桂冠上的明珠”

  繼創成首個全國文明城市群之後,無錫文明城市創建再立新標桿。近日,《無錫市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行動計劃》出臺,8大工程、24個具體項目精準指向“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努力打造“向世界展示中國式現代化、人類文明新形態的標誌性窗口”。

  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表示,無錫將全力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把文明鐫刻在城市精神最深處、浸潤于美好生活底色中,把“太湖明珠”打造為文明城市“桂冠上的明珠”。

  補短板,讓城市經得起俯瞰

  451個老舊小區迎來國企物業公司“管家”,2600多條背街小巷納入“巷長制”精細化管理,128個農貿市場改造煥新,500家社會廁所加入“公廁聯盟”……過去一年,無錫聚焦群眾身邊事、揪心事,攻堅基礎設施建設短板,城市面貌煥然一新。

  對標“典范城市”標準,無錫針對停車秩序、環境衛生、窗口服務等文明城市建設領域存在的短板弱項,組建15個專項行動組,由市領導挂帥、各地各部門聯調聯動,持續加大整改攻堅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已清除違法“小廣告”122萬余條;新增機動車停車位8500個,設置共用單車電子圍欄3.2萬個;增設老舊小區電梯41部,實施強弱電改造31萬米;整改完善人行橫道線設置226處、交通標誌標線1632處。去年,無錫新建改造了100座城市公廁、300座農村公廁,市區范圍近百個公廁、80個加油站、20多個計程車維修點,匯成一份“計程車服務設施導向圖”,發放到全市4040輛巡遊計程車的6800余名司機手中。

  “對照典范標準補缺補短、提升提檔,真正使城市經得起俯瞰、耐得住細看。”無錫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秋峰介紹,針對文明城市創建中的弱項短板, 《行動計劃》精準鎖定8個方面的本年度重點攻堅項目,包括文明素養培育、居民小區管理、文明交通提升、環境衛生提標、社會誠信建設、餐飲住宿業管理、公共文化服務、農村環境整治等,將由分管市領導帶隊攻堅,推動各類問題逐個擊破、重點領域全面提升,努力建設精致精彩的全國文明典范城市。

  立機制,讓文明長效“保鮮”

  虎年春節過後,2021年度無錫城市精細化管理“紅黑榜”揭曉,80個曾經在季度“黑榜”上出現的項目,此次全部成功“脫黑”,個別項目甚至從年初“黑榜”,逆襲成為年度“紅榜”頭名。

  “紅黑榜評選機制實施兩年來,有效助推了全市城市精細化管理難點、堵點、痛點問題的精準解決,背街小巷整治、停車管理、公共廁所保潔等相關領域脫‘黑’爭‘紅’成效尤為突出,為城市管理工作開創了新局。”無錫市城管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爭創文明典范城市,無錫把功夫更多下在建章立制上,建立完善管常態、利長遠的制度機制,為城市全面、全程、全民、全域文明創建提供保障。通過細分領域、一榜一策,對機動車亂停放、建築垃圾偷倒、共用單車亂停放等城市頑疾形成高壓態勢,倒逼城市環境面貌和市民文明程度跨越式提升;“微幸福”民生工程請市民“出題點菜”,打造初篩、轉辦、辦理、反饋和監督“五位一體”流程體係,用嚴格的時序要求和嚴謹的督辦反饋回應群眾“急難愁盼”。截至去年底,共徵集民生事項1316件,下發20批共計420項重點督辦事項清單,絕大多數已經完成,滿意率100%。

  隨著“智慧城管”建設不斷深入,一個全天候、全覆蓋的城市智能監管和協同處置體係開始發力。數據顯示,與過去相比,當前,無錫機動車亂停放問題下降70%,無證遊商、馬路市場下降56%,建築垃圾偷倒下降40%,生活垃圾暴露下降35%,一個持續“保鮮”、常態“光鮮”的美好城市展現在人們面前。

  聚合力,為城市再添榮光

  “典范之城,文明有我!”今年3月5日學雷鋒日前夕,無錫“文明有我全城行動 典范之城全民共創”活動啟動,“無錫有序”“無錫有禮”“無錫有愛”三大主題行動掀起全民共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新高潮。

  “在無錫,人人爭當城市‘啄木鳥’、爭做城市‘主人翁’的理念深入人心。”無錫市文明辦負責人介紹,“無錫12345暨文明城市創建直通車”24小時響應市民需求,自開通以來已受理創建類工單近8萬件;各類“啄木鳥”“隨手拍”讓每個市民的手機都變成文明監督的利器。“微自治”“微服務”打通了全民共創典范城市的“最後一公里”。無錫新吳區旺莊街道在區文明辦的指導下,以居民需求為導向,打造62個特色主題樓道,實施16個樓道“微自治”項目,構建“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區治理共同體;梁溪區建立157個“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居民代表與政協委員、社區幹部、職能部門面對面、共協商,以“微實事”撬動“大民生”。1200多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79萬名志願者、4000多支志願隊伍衝在扶弱助困的第一線,共同譜寫了一曲文明城市共建共用的時代讚歌。

  “堅定必勝信念、展現一流追求、凝聚強大合力,打一場接續奮進、再攀高峰的攻堅仗、衝鋒仗。”無錫市代市長趙建軍表示,無錫將對標“典范城市”標準,著力提升城市綜合實力、形象魅力、發展活力、治理能力,全力走在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最前列,為這座城市增添更大榮光。(魏琳 馬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73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