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張府園地鐵站現可愛暖心涂鴉

2022年03月15日 07:53:31 來源: 揚子晚報

  原標題:超萌超可愛“溫暖每位行人的回家路”

  南京這個地鐵站涂鴉成網紅坐標

  最近張府園地鐵站4號出口突然紅了,一下子成為了南京年輕人新晉的網紅打卡地點。14日上午,記者來到南京地鐵一號線張府園站,在4號出口這裏看到了這片別致的涂鴉畫。

  從地鐵檢票口出來,4號出入口的兩側有大型燈箱,右轉就能看到兩排樓梯,樓梯正前方是一幅卡通造型的墻面涂鴉,畫著一個可愛的女孩站在樓梯口。在樓梯兩側還畫著多個形態各異、萌力十足的卡通形象,撐著小傘的企鵝,穿著花衣裳的小象,溜冰的抱抱熊……兩側墻壁上還畫著兩位微笑的行人,倣佛正注視著走過地鐵通道的我們。

  這組可愛的墻面涂鴉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前來打卡,記者上午前往時還遇到有年輕人正在此地打卡。這組新晉的網紅打卡點,你知道是怎麼來的嗎?

  這組涂鴉所在的地下通道屬于匯鴻中天薈·張府園上蓋綜合體的一個組成部分,順著樓梯走上去便能直達匯鴻中天薈的潮流街區,這裏匯聚了不少美食小吃,誘人的香氣飄蕩在通道當中,每天都有數不清的人從這裏上上下下,行色匆匆奔往下一個目的地。“我們希望通過這組涂鴉溫暖每一位路過的行人。”設計師團隊告訴記者,這組涂鴉前後修改了兩三次,對細節也做了多番調整。

  傳統的地鐵站地下空間是偏向冷硬的風格,這組涂鴉中則用了柔軟的、溫情的繪畫方式,去除了地鐵堅硬、冰冷的部分。目的就是想讓行人身處其中時,能夠感受到溫暖的包裹與陪伴。

  地下空間如何設計,大有學問

  江蘇匯鴻國際集團中天控股有限公司商管事業部總經理程龍成告訴記者,張府園地鐵站的這個項目是他們所做的一係列地鐵地下通道環境優化中的一個。“張府園這裏是最早開始的。我們從2018年啟動了這個項目,到2021年10月涂鴉墻完成。”程龍成表示。

  張府園地鐵站是南京市年份較為久遠的地鐵站之一,2005年就已啟用,到2018年內部環境陳設已經比較陳舊,匯鴻集團在接手張府園站地下環境優化後,開始從物業、環境、商業設施等多個方面進行整合規劃,而這面可愛的涂鴉墻就是眾多規劃項目中的一個環節。“地鐵的地下通道環境要怎麼美化,對此我們也策劃出了好幾個版本的方案,最終才定下來使用清新漫畫的主題。”程龍成説。

  在正式開始施工前,程龍成和他的團隊一同前往深圳、上海等城市調研,觀察學習其他城市地鐵地下空間的建構方法和空間風格,“深圳、上海、廣州有很多地鐵站的地下空間很有特點,也給了我們很多靈感。”

  2021年夏末,在設計方案敲定後,匯鴻中天薈開始招標,最終確定了施工單位,聘請了一批來自南京藝術學院的學生完成了這一片可愛的涂鴉墻手繪工作。這塊區域還曾在2019年11月底獲評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頒發的城軌交通商業特色街區的稱號。

  地鐵的地下空間要怎麼打造,其實是個大學問,在設計過程中不僅要有美學的考慮,同時也要結合地鐵線路的實際情況對方案做調整。程龍成介紹,匯鴻中天薈目前還有多個地鐵地下空間項目正在開發當中。據他透露,南京地鐵1號線小龍灣地鐵站目前已經以星空宇宙為主題展開了地下空間的改造工作,銀河天幕等裝置也將進入這個站點,2號線上的雲錦路地鐵站則以綠色簡約、光合呼吸為主題,計劃打造一個清新簡潔的地下空間,而針對武定門地鐵站、夫子廟一帶,則將以“國潮”為主題,以文化為基礎展開商業化探索,“打造一個緩解壓力的公共環境。”(沈昭)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7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