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張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隊勇當規范執法排頭兵

2022年03月15日 07:36:0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張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隊勇當規范執法排頭兵 ——

  讓群眾法治獲得感多起來實起來

  這幾天,張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隊民警朱燕楠在堅持做好公安防疫執法工作的同時,忙著籌備本年度首期線上模擬法庭。這一期的模擬法庭將首次邀請律師參與,從刑事辯護視角,對民警事實認定、程式適用等實戰演練過程給出專業意見,幫助民警提升執法能力和水準。

  作為全國唯一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六連冠”、全省唯一執法品質考評24年連優的基層公安法制部門,張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隊成立30多年來,始終嚴守法治“生命線”,把規范執法擺在首要位置,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接連摘得“國字號”榮譽

  張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隊主要承擔執法規范化建設的牽頭設計和統籌謀劃,雖不是一線執法部門,但其工作做得好不好、扎不扎實,直接影響執法品質的方方面面。

  早在2005年,法制大隊便率先推出民警基本素質考試、網上線上考試和幹部任前考試係列制度,並與年度公務員考核、評先評優、提拔任用等實體化掛鉤,全警學法蔚然成風。在2007年全國公安機關“三考”活動中,張家港市公安局綜合成績列全國縣級公安機關第一。

  針對案多人少、隊伍專業能力不足等現實挑戰,張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隊從廣大群眾“最期盼”、基層民警“最急需”、執法環節“最關鍵”處入手,努力抓好執法規范化建設,不僅獲評“全國優秀公安基層單位”“全省公安機關執法規范化建設成績突出集體”等榮譽稱號,還涌現出“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張旦忠、“全國公安機關十佳法制民警”唐冬青等一批先進典型。

  從1998年至今,張家港市公安局主要領導更換了7任,但執法規范化建設始終是重中之重。全局形成了“每年第一次黨委會都專題研究執法工作,每年第一次全局性會議都是執法工作會議”的執法優先慣例。

  數十年如一日抓執法,張家港公安以全省1.6%的警力,承擔了5.5%的接警量、2.3%的辦案量,實現了法治建設滿意度連續11年蘇州第一、全省領先。張家港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錢飛説,“‘永爭第一’是張家港人的鮮明特質,在‘張家港精神’的激勵下,法制大隊將永葆爭先基因和奮進本能,不斷擦亮‘張家港執法規范’品牌。”

  闖出執法辦案“新路子”

  一個縣級公安法制部門緣何在公安係統中脫穎而出?答案是“創新”。

  無論是1996年全面停止鄉規民約罰款,率先邁出規范執法的第一步;還是2009年推出辦案區標準化建設,最早實現嫌疑人“逃不了、傷不了、死不了”、涉案物品“丟不了、少不了、錯不了”;抑或是2012年推出危駕案件“一站式”辦理,辦結效率從以往3天最多辦結2起變為日均辦結3起……成立30多年來,法制大隊以層出不窮的創新,闖出執法辦案“新路子”。

  走進張家港市執法辦案管理服務中心,出入登記、身體檢查、資訊採集等五大區域逐一呈現。在這裏,不僅嫌疑人經歷的每一道流程都被智能化設備記錄下來,就連專職民警的所有執法行為也受到嚴格監督。

  “以前絕大部分辦案環節均在派出所等辦案單位進行,由一線辦案民警負責,但由于案多人少、民警專業度不夠以及場地設備設施不全等原因,執法辦案往往不夠規范。”張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隊大隊長季國鋒説,執法辦案管理服務中心成立後,所有刑事案件都要在中心辦理,每一起案件的執法全程都有同步錄音錄影,既保障了嫌疑人的合法權益,也從源頭上規避執法問題的發生。

  除了強化自身監督,檢、法、司共同進駐執法辦案管理服務中心,實現了案件辦理、移送起訴、庭審訴訟、送押羈押“全鏈條”運作,辦案流程環節從原來的12個精簡至3個,辦案時間減少2/3以上。這種刑事案件“集中辦、專業辦、快速辦”機制獲評“公安部優秀執法制度”,目前已在全省推廣。

  辦案品質和效率“雙提升”

  發現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後,張家港市公安局交警大隊辦案中隊民警錢益明掏出“警務通”手機,打開“掌上行政速裁”APP,將手機鏡頭對準車主後,便根據內容提示展開詢問,隨後生成告知筆錄,再用攜帶型印表機打出……處理完違法全程僅需15分鐘。這款APP可以處理12類多發違法行為,以駕駛證過期為例,以前需扣押車輛,車主多次跑部門處理完違法後才能取車,如今案件現場快辦、當場裁決、當場放行。

  “快”字背後,是張家港公安執法辦案品質和效率的“雙提升”。在追求規范執法的基礎上,張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隊力求實現執法規范和執法效益相統一、執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向更高水準法治公安建設目標不斷邁進。

  張家港一家從事精密無縫鋼管制造、銷售的民營企業因涉嫌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稅款合計人民幣18.6萬余元,企業負責人向公安機關投案,並積極糾錯,及時補繳了全部稅款。法制大隊在審查該案時,考慮到企業負責人主動認罪認罰,同時企業生産經營正常,吸納了大量本地員工,經與檢察機關溝通,作出了相對不起訴決定。“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法制大隊民警茹加亮表示,對企業輕微犯罪採取容錯機制,既為執法增添了人情味,也給企業吃下了“定心丸”。

  登錄張家港市公安執法綜合應用管理平臺,逐一查看平臺上的執法視頻是否規范,是法制大隊執法監督中隊民警郭中興的日常。該局定期舉辦“質檢員”執法監督能手技能競賽,以賽促練,提升業務水準,再細微的違法行為,也逃不過大家的“火眼金睛”。(徐瑞雅 張紅軍 吳宇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70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