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礦業大學舉行義務植樹活動

2022年03月14日 18:15:51 來源: 新華網

  植樹節前夕,中國礦業大學在該校礦業科學中心北側空地開展以“厚植生態文明思想,擘畫‘雙碳’美好藍圖”為主題的師生義務植樹活動,讓師生在植樹活動中感受勞動光榮,體悟自然之美、勞動之美。

  參與植樹的師生分組協作,大家整地挖坑、栽植樹苗,扶正樹苗、揮鍬培土,最後提水澆灌、懸挂標牌。

  電腦科學與技術學院2019級本科生溫倩倩説:“去年我沒能參加植樹活動,一直覺得很遺憾,今年終于有機會能參加,感到特別開心。大家相互協作,增強了團體凝聚力,也讓我體驗到生命的意義和環保的重要性。”

  經濟管理學院金融2020級留學生索龍迪來自烏茲別克斯坦,他第一時間報名參加植樹活動,“能和老師和同學們一起植樹,我非常開心。”

  該校“青馬工程”學員、低碳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2018級本科生李登昊説:“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植樹活動,今天的勞動很累也很有意義,提醒我在忙碌的學習中留意自然的一草一木,欣賞和感悟綠色校園的魅力。”

  “青馬工程”學員、資訊與控制工程學院2018級本科生李澳一説:“走進自然親身勞動,揮灑汗水,相互協作,讓我感受到了勞動教育樹德、增智、強體、育美的綜合育人價值。”

  中國礦業大學研究生會執行主席、體育學院2020級研究生賈潤月説:“在校園裏親手種下一顆烏桕樹,對我來説是一次特別的勞動實踐。大家在汗水中感受勞動的幸福,在實踐中感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經過近一個小時的勞動,50余棵烏桕樹在該校南湖校園“安家落戶”。據中國礦業大學經營實業總公司副總經理龐訓安介紹,該校烏桕樹已有300余棵,該樹種在春秋季葉色紅艷,新種下的這片樹苗未來將同一旁的杉樹林相映成趣。

  “今天的植樹活動是對學校勞動教育實踐的一次非常好的體現,既強化了大家對保護生態環境、綠化家園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也加深了師生之間的交流,增進了彼此之間的感情,對于把勞動教育落到實處也很有意義。”該校教務部副部長石禮偉説。

  中國礦業大學黨委書記劉波表示,師生一起植樹、共同勞動,對于學校創建“能源資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有重要意義,師生要樹立健康生活、綠色生活的理念,以實際行動守護人類共同的綠色家園。

  “學校深入實施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植樹活動是勞動教育的一節重要實踐課。”劉波表示,師生要通過勞動教育更好地親近自然、滋潤心靈、提高團隊合作意識,學校將植樹活動納入勞動教育,推動勞動教育常態化,通過勞動實踐厚植綠色發展理念。(陳席元 劉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46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