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發布2021年度汽車消費投訴分析報告

2022年03月14日 07:39:1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2021年度南京汽車消費投訴分析報告發布

  豪華品牌汽車投訴增長較快

  3月10日,南京市消費者協會發布2021年度南京汽車消費投訴分析報告。報告顯示,去年汽車消費投訴有兩個特點,一是豪華品牌的投訴增長較快。其中,奧迪、寶馬、賓士投訴分列投訴總量前三名,投訴量分別增長28%、13%、40%。二是國産品牌汽車的投訴相對處于低位。

  去年南京共受理汽車類消費投訴3797宗,相較上一年度下降10.4%,涉及整車品牌94個,其中乘用車新車消費投訴3011宗,二手車消費投訴486宗,汽車後市場消費投訴300宗。在受理的汽車類消費投訴中,不履行合同內容類問題排名第一,共1513宗,佔投訴總量40%。排名第二的投訴是品質問題,共798宗,佔比21%。此外,不履行三包義務、預付金侵權、強制消費等問題也較為突出。

  據南京市消費者協會汽車維權專委會副主任秦有躍分析,去年南京汽車消費投訴呈現出以上特點,主要是因為豪華品牌銷量較大、産品品質和廠商服務存在較多問題。去年,南京市的國産車銷量很大,以新能源車為例,蔚來、小鵬、比亞迪等品牌銷量跟上一年度相比都有所增長,但投訴量比上一年度低。國産品牌品質和服務“雙升”提高了消費者對國産品牌汽車的認可度。

  今年“3·15”的主題是“共促消費公平”,針對汽車消費投訴領域常見的問題,南京市消費者協會副秘書長曹煒提醒,經營者應該全面詳細地向消費者介紹情況,盡可能滿足消費者的知情權,否則就違反了交易公平原則。另外,由于各個4S店的渠道不同,售賣時價格、交貨周期也不同,消費者在購買汽車前,應貨比三家,再謹慎地付定金、簽合同。消費者在與經銷商簽訂購車合同時,要讓經銷商把口頭承諾的配件款式、型號等相關資訊詳細寫進合同中,並要求經銷商進行書面確認,避免産生糾紛。(洪葉 許海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67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