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鹽城:最美“警”色,在服務群眾中綻放

2022年03月14日 07:43:2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最美“警”色,在服務群眾中綻放

  —— 記省學雷鋒活動示范點、鹽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一大隊建軍路巾幗中隊

  鹽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一大隊建軍路巾幗中隊組建于去年元旦,其前身是鹽城“三八崗”女子中隊。作為承載著鹽城人回憶的一支女子交警中隊,重新組建的巾幗中隊承擔著建軍路商圈崗點指揮、秩序疏導、違法查糾、交通宣傳、護學等工作。一年多來,她們通過別具一格的柔性執法和細致周到的便民服務,贏得轄區群眾的廣泛讚許,今年3月,中隊被授予“江蘇省學雷鋒活動示范點”。

  建軍路商圈地處鹽城老城區,轄區內道路狹窄、路況復雜,這給巾幗中隊初期工作帶來不小壓力。“尤其是學生上下學期間,學校附近人流量激增,各類車輛停放雜亂無章,導致道路交通擁堵。”巾幗中隊中隊長季蘇蘇率領隊員們對學校門前的機動車和非機動車停車區域進行重新劃分,並聯繫周邊商業停車場為學生家長提供半小時免費停車服務,中隊還成立護學組每天4次為轄區內6所學校9000余名學生保駕護航,解決上下學出行難題。

  中隊成立後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主動走訪轄區12家商超、16個停車場、230家沿街商鋪,建立商超、停車場聯絡微信群,幫助解決車輛違停等問題。同時,將“流動車管所”開進商圈,為市民就近解決車駕管業務辦理難題,延長晚間鐵騎巡邏和大廳業務辦理時間,更好服務商圈特性需求。

  從“三八崗”到“巾幗崗”,從守護一個點到保障建軍路商圈,建軍路巾幗中隊讓“敬業奉獻、服務人民”的雷鋒精神在新時代有了新傳承。巾幗女隊員們不畏嚴寒酷暑,始終戰鬥在交通執法一線——崗亭24小時有人值守,是群眾的報警點和求助點;鹽之e警服務大廳幫辦、導辦5類62項公安業務;智慧鐵騎每輛日行20多公里,巡邏喊話勸導不文明行為。“幫助群眾,讓我産生由衷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中隊女鐵騎蘆雪説。蘆雪巡邏喊話的工作日常被鹽城公安宣傳部門拍攝下來,制作成短視頻“一蘆有你”,在抖音、微博等平臺上火速“出圈”。“小蘆姐姐”甜美的聲音、詼諧幽默的勸導方式,線上上線下都起到良好的交通安全教育作用。為了更好地開展交通安全宣傳教育,中隊在崗亭旁建立主題公園,定期義務組織學生、群眾實景學習交通安全知識,這裏也成為鹽城市首個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基地。中隊的交通安全教學志願組還走進學校,與學生們展開交流,去年共完成授課104次。

  建軍路巾幗中隊隊員平均年齡27歲,充滿激情與幹勁,她們立足崗位踐行雷鋒精神,任勞任怨爭當青年先鋒。去年中隊收到群眾和轄區單位錦旗17面,這些錦旗的背後蘊藏了一個又一個溫暖瞬間:幫助迷路老人找到家人、開道送危重病人去醫院、幫助車主換輪胎、緊急撲滅自燃電瓶車……“中隊會繼續將雷鋒精神貫穿工作點點滴滴,以‘工作1分鐘奉獻60秒’為工作準則,時刻展現巾幗女警風採。”季蘇蘇説。(張文婧)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67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