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泗陽以智慧城市建設推動民生提質政務提效

2022年03月13日 08:44:1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泗陽以智慧城市建設推動民生提質政務提效

  一網管全城 一端聚服務

  “即使是在早晚交通高峰,縣城裏也很少堵車。遇上‘綠波帶’,更是一路暢通。”泗陽計程車司機張師傅對縣城交通狀況由衷點讚。

  “不堵車”,是因為泗陽縣城253個點位交通信號燈已經具備了“感知”功能,自動根據周圍路段的人流、車流數量和通行方向,調節信號燈時長。

  在智慧城市建設中,泗陽全面落實“數字政府”建設工作部署,以信息化建設推動民生服務提質,以數據共用促進政務業務提效,以智能化應用實現群眾獲得感提升。“我們將全面落實智慧城市建設三年規劃,著力構建‘一端惠全城、一網管全城、一屏觀全城’的智慧城市體係,讓城市更智慧、服務更高效、生活更美好!”泗陽縣委書記馬偉表示。

  集中共用,數據資産“管”出效益

  在泗陽縣大數據中心的機房內,一臺臺高性能伺服器整齊排列,全縣32家單位77個資訊係統平臺匯聚在一處。

  “我們始終堅持集中、節約、共用理念,做實智慧城市基礎底座和運維力量保障,實現財政資金投入大幅節約和單位人員、編制等行政成本精簡。”泗陽縣數字化城管中心副主任、大數據中心負責人李永介紹。

  2018年4月,泗陽建成運作國家B級數據中心機房,為全縣所有新建、升級、遷移和擬建的信息化項目統一提供雲計算資源和網絡安全支援以及運維保障等。該縣創新數據資産管理,明確所有財政資金投入建設的智慧城市項目所産生的數據資源歸縣政府所有,由大數據中心負責數據匯集、數據共用、數據應用等集中管理和統籌調度。“泗陽數據庫”匯聚縣域經濟發展、城市治理、民生服務、行政審批、社會綜治、物聯感知等所有數據資源。

  “建議項目建設經費核減57.5萬元,總建設經費不超337.5萬元。”2021年4月,縣大數據局對某單位線上監測項目報告提出建議,最終縣財政局按此建議撥付建設經費。

  泗陽縣從2018年5月起全面執行“信息化項目全生命周期審核監管”流程,目前已叫停不成熟項目21個,提升優化項目86個,精簡資金8900余萬元。

  統一調度,城市治理更高效

  “眾興路與洋河路交叉口向西100米水管破裂,污水外溢。”3月7日中午,泗陽縣綜合指揮調度中心收到眾興街道網格員李婷婷上報的一起待辦事項。工作人員立即按照城市管理職責,把事項指派給了縣住建局。

  “以往處理這類事情,先要跑現場取證、層層上報,光一個回復可能要等好幾天。現在最多5分鐘,就有部門認領事項、派人處置。”李婷婷説。

  泗陽縣依托大數據中心資源,通過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整合數字化城管平臺、審批服務執法平臺、城市治理聯動平臺、12345政務熱線等係統平臺,打造“一口受理、一體派單、一臺運作”的綜合指揮調度平臺。

  泗陽縣綜合指揮調度中心副主任胡石平介紹,通過這個平臺可實時聯動調度各鄉鎮街道和縣直部門,對鄉鎮街道無法解決和跨部門跨層級的事件,實行“鄉鎮上報—縣級指派—部門辦理—反饋到縣”的處理模式。

  據統計,2021年,縣綜合指揮調度中心共受理群眾訴求事件335922件,結案332093件,經第三方評測,按時辦結率98.86%,群眾滿意率97.23%。

  便民利企,群眾生活更美好

  智能電子站牌係統智能報站,智慧停車係統無人值守,無人機助力遠端執法……在泗陽,各種智慧化應用正在讓群眾生活更美好。

  3月7日下午,在泗陽縣企業服務中心辦理企業開戶的田海霞喜出望外,“核驗企業住所只要提供一個産權證號,審批人員點點滑鼠就能查到數據,立馬辦結!”

  圍繞便民利企,泗陽縣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務服務“極簡審批”改革,探索建立“智慧審批”流程,實行一表申報重塑、住所核驗便企、一證準營綜合許可等工作機制。

  泗陽縣行政審批局黨組成員唐全勝説,“泗陽縣智慧整合接件係統”將居民和企業申請材料全部固化整合在一張申請表裏,審批事項材料提交精簡80%以上,審批環節精簡76%,審批時限平均縮短92%。

  一網管全城、一端聚服務。2020年,泗陽縣創新打造融“新聞資訊+線上政務+生活服務”為一體的城市級綜合應用服務端——“我的泗陽”APP。泗陽縣委副書記、縣長范德珩説,“我的泗陽”APP整合200余項便民服務和1082項政務服務功能。“一個APP、通辦身邊事”,隨著“我的泗陽”的推廣應用,泗陽政務服務已從“集中辦、網上辦”進入“掌上辦、指尖辦”。(朱文軍 孫旭暉 張耀西 徐亞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6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