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無錫高新區:加快推進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2022年03月11日 17:36:19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數字經濟是我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的重點內容之一。

  3月10日,無錫高新區(新吳區)召開全區數字經濟大會——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綠色化提升工作推進會。會上發布了《無錫高新區(新吳區)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和“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信息化建設”“網絡安全高品質發展”“一網統管”及“一網通辦”等5個三年行動計劃,以數字化轉型為區域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大會現場

  把握數字經濟時代機遇

  無錫高新區擁有數字經濟發展的“基因優勢”。這裏是全國最早的國家傳感網創新示范區、無錫物聯網産業發展的核心區,創新技術在這裏先導策源、優質資源在這裏先行集聚、示范應用在這裏先試探索。目前該區已形成了以物聯網為龍頭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以智能制造為主體的裝備制造業、以高端軟件為核心的軟件産業等數字經濟三大千億級核心産業集群。

  “努力把高新區打造成為數字産業經濟最集聚、數字要素資源最充分、數字應用場景最豐富、數字生態係統最活躍的園區。”無錫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崔榮國在會上表示,當前高新區正緊緊圍繞“建設標桿示范區、爭當先導引領區”目標,全力做強“6+2+X”現代産業體係,以打造高水準“數字新吳”為方向,以數字化轉型的新突破,釋放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

  數據顯示,2021年,無錫高新區以全市27%的數字經濟企業,貢獻了全市48%的數字經濟核心産業營收,全區數字經濟核心産業營收突破3100億元,規模居全市第一、全省市(縣)區前列。

  本次大會是無錫高新區進一步研究部署數字經濟發展和“智改數轉綠提”工作的深度謀劃。根據《實施意見》,無錫高新區要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全國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示范標桿,到2025年,全區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達到800億元,佔GDP比重超過18%;千億級數字産業集群達到3個、智能制造標桿達到800家;打造數字生活標桿場景20個;“一網通辦”政務雲上雲率達到100%。

  構築産業數智生態

  “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是新的經濟增長點,更是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的支點。無錫高新區規上工業總産值已突破5500億元,數字經濟賦能制造企業有著廣闊的空間。

  優化産業結構,以數字化積蓄區域經濟新動能。會上,無錫威孚高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10家企業簽署了“智改數轉”診斷方案,為企業把脈會診,通過龍頭標桿示范,激發企業“改轉”意願。

  轉變發展模式,以數字化激發企業發展新活力。隨著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的融合,企業的管理效率和産品品質控制也得到進一步提升。以生産電容器設備起家的無錫先導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為例,該企業在業內率先啟動信息化建設,自建“先導雲”和大數據中心,對ERP(企業資源計劃)、PDM(産品數據管理)、CRM(客戶關係管理)、MES(制造執行係統)進行應用整合,使所有流程數字化,極大程度上提升了良品率。

  建設“智改數轉”標桿市(縣)區

  建設數字經濟産業高地,高新區勇當排頭兵。

  “十三五”以來,無錫高新區已成功獲批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范基地·電子資訊(傳感網)、國家積體電路設計産業化基地、國家微電子高技術産業基地、國家軟件産業基地智能傳感係統創新型産業集群、江蘇省工業互聯網示范工程首批“互聯網+先進制造業”基地、江蘇省大數據産業園、江蘇省大數據開放共用與應用試驗區、全省制造業創新轉型升級成效明顯地區等一批國家和省級産業發展品牌。

  立足優勢、革新制造,面向“十四五”,無錫高新區數字經濟將走向何處?本次大會給出答案:將扎實開展提升數字經濟基礎設施能級、全面激發數字生態引擎動力、前瞻布局數字産業化加速領跑等六大行動,力爭到2025年,建成國家智能制造先行區、數字經濟“智改數轉”標桿市(縣)區。(殷晴)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461901